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优质医疗 助力健康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1版)

    罗氏制药展台,工作人员在帮助参观者进行骨健康风险评估测试。本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工作人员为参观者介绍儿科专用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新华社发

    全球最细胰岛素注射针。新华社发

    重组四价流感疫苗Flublok。新华社发

        “您平时喝咖啡吗?”

        “不喝,我喝茶。”

        “喝茶也会影响骨密度,主要还是咖啡因的原因。建议您减少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

        看着手里的骨健康风险评估测试检测报告,来自上海交易团的刘炎昌和孟秀梅马上找到展台的工作人员咨询原因和医疗建议,他们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这是11月7日上午发生在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罗氏制药展台的一幕。来自瑞士的罗氏制药是本届进博会医疗医保区展台面积最大的品牌,700平方米的展台上不仅展示了其在乳腺癌和流感等重大疾病领域的未来创新产品,也专门设置了“我和我的基因对话”概念装置以及这套“为中国健康加骨劲”的骨健康风险评估测试。全程体验过测试设备的操作过程,拿到简明扼要的检测报告后,同样从事医疗行业的刘炎昌和孟秀梅频频感叹:“一下子就测出了骨密度的每一个细节数据,得出有针对性的治疗改善方案,方便又快捷。”

        不仅仅是受到医疗从业者的关注,自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医疗这一与人民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们都很关心医疗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行业监管政策及前沿产品理念。“超过60家来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和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次进口博览会上亮相,把他们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药品和相关的技术展示给大家,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告诉记者。

        来自美国的SEDIA公司致力于这两年逐渐风行的体外诊断领域。在此次进博会上,他们进行了专门针对HIV感染的唾液检测技术全球首发。这种最前沿的技术能够检测出患者的具体感染时间段,对于HIV的防治有着重大意义。

        来自日本的泰尔茂株式会社带来了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和全球首创的无管贴附式胰岛素泵,为糖尿病患者的医疗提供了便捷。GSK则展示了首个获批带状疱疹疫苗,以及全球首个红斑狼疮生物制剂。

        作为肿瘤放射治疗的先驱,与罗氏制药同样受到关注的瓦里安医疗也带着前沿技术和智慧癌症治疗解决方案亮相本届进博会。瓦里安参展的Ethos智慧放疗平台,能够精准地捕捉肿瘤的动态变化,将自适应时间压缩到短短的15分钟,每一次放疗都为患者开出个性化“4D处方”,尽可能减少副作用。“我们分析发现,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对癌症的治愈率比国内高很多,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放疗更加精准。我们期待瓦里安这样的企业参会,能为更多癌症患者带来治疗的福音。”孟冬平说。

        医疗器械、慢病管理、医用耗材、生物治疗……第二届进博会的参展医疗企业涵盖了医疗产业的各个领域,他们越来越相信中国市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说:“进博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强烈需求,我们也希望以进博会为契机,为健康中国梦添砖加瓦。”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表示:“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广阔的交流平台,加深与中国医疗界广泛的合作,助力中国实现‘健康中国2030’计划。”

        (本报记者 吴潇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