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来,和牙买加做生意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0版)

    工作人员在第二届进博会牙买加国家馆展示一款朗姆酒产品。新华社发

        【主宾国风采】

        “这里的蓝山咖啡好!”在牙买加国家馆的咖啡吧台前,人们争相品尝着浓浓的“加勒比海”味道,不少人当场付款将世界著名的蓝山咖啡买回家。

        吧台右侧,Do Business Jamaica(和牙买加做生意)——牙买加国家馆的主题灯箱一目了然。

        牙买加,有“飞人”博尔特,盛产铝矾土,出产的优质咖啡与巴西咖啡、哥伦比亚咖啡齐名,被视为全球味道最好的咖啡之一。

        而这里,绝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等待挖掘。

        在牙买加馆,到处能看到印有龙虾的标识商品。牙买加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200海里专属经济带管辖海域面积达8.9万平方海里,盛产金枪鱼和龙虾。“蓝色经济”将是牙买加未来发展的重心之一。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牙买加的活龙虾已经可以进口中国。活龙虾是牙买加推向中国市场的首个产品,目前有包括雨林海鲜在内的九家牙买加企业获得了向中国出口龙虾的许可。在不久的将来,牙买加希望能继续将其他高质量海产品,如冷冻半熟龙虾、海螺等出口至中国,实现1000万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目前,冷冻海产品的进口正在磋商中。除了海鲜,我们还有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希望能带给中国消费者。”牙买加投资贸易促进署总裁黛安·爱德华兹拿起一瓶牙买加特有的烤肉酱料介绍着。此次参加进博会,牙买加带来了许多特色农产品,除了蘸料酱、辣椒酱等酱料外,还有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希望通过进博会寻找到更多的代理商,打开中国的市场。

        吸引更多的投资,牙买加做好准备。

        牙买加是加勒比海地区第一大海运中转港,是连接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交通要道和物流枢纽。“我们要效仿中国建设自由贸易区,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牙买加投资。”爱德华兹对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收入占牙买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以上。早在2014年,牙买加就已经对中国公民免签,但从中国到牙买加仍需要从美国等国家中转,这极大地制约了牙买加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和旅游往来。爱德华兹透露,目前双方正在积极磋商航空服务协议,未来将开通双向直航航班,两国之间的交流将更加便捷。

        今年4月,中国与牙买加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指导下,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互信和互利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牙买加是一个小岛国,此次得到中国的邀请以主宾国的身份,参与到第二届进博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很多企业都有强烈的愿望参会,也非常认真地对待这次参展。”爱德华兹笑着说,“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提升了牙买加在中国的认知度。我们将发挥牙买加在加勒比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与中国开展更高质量的合作,推动两国在更高水平上的开放合作。”

        (本报记者 陈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