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遇见“不可思议”的印度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0版)

    舞蹈、瑜伽等特色节目是印度馆的“标配”。演员的精彩表演,提升了观众对印度的关注度。本报记者 周仕兴摄/光明图片

        【主宾国风采】

        欢快的音乐响起来,动感的舞蹈跳起来,观众的目光投过来……步入进博会国家展区,主宾国印度以其独具特色的地域风情“先声夺人”。

        “不可思议!印度”“日新月异!印度”“一片充满无限可能的土地”“首选投资目的地”……展馆展板上用双语呈现的行行大字,在向来自各国的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招手示意。

        “我们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现在发展很快。”展台负责人阿什杰恩介绍,今年印度有90多家企业前来参加进博会,“去年许多企业报名晚了,展位没了,今年都赶上了。”

        印度展馆电子显示屏上,轮番播放着印度经济、制造业、进出口、投资创业、风土人情等相关视频,观众还可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般感受印度的方方面面。

        “我们希望力推印度医药、信息技术和农产品等的出口。”阿什杰恩介绍说,今年印度带来了食品、农产品、药品、信息技术和咨询服务、珠宝、体育器材、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工程和机械等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向世界各国展示印度产品,增加对中国出口的机会”,是印度连续参加两届进博会的目标。

        近年来,中印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预计今年将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此次印度展馆的主题是“日新月异的印度:充满无限可能的国度”,旨在宣传印度的国际地位和巨大发展潜力。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阿尼尔·拉伊早前表示,印度包揽超过100个展位,旨在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印度优势,综合呈现印度出口优势。

        “2014年,印度政府提出了‘印度制造’计划,推动了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可以带动印度制造业走向一条新的道路。”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阿杰·萨海博士认为,“中国制造业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到附加值更高的层面去,这对于其他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是一个机会,印度要抢抓先机。”

        随着我国对进口药物的限制逐步放宽,印度药企对中国医药市场跃跃欲试。在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印度太阳药业签署合作协议,将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质优价廉的抗肿瘤药品。“此次引进的药品,除了降低治疗中的操作风险、提供便捷的临床选择外,也将成为阿斯利康肿瘤产品线的有力补充。”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

        不仅印度药品备受关注,印度珠宝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印度是一个文明古国、歌舞之国、香料之国,也是有名的珠宝之国。世界第一颗钻石发现于印度,宝石计量单位“克拉”也源于印度。得益于印度工匠高超的加工技艺,产自世界各地的各种宝石,都能在印度被加工成绚丽珠宝。

        “印度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是印度展馆工作人员反复提起的一句话,他们真诚而迫切需要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展会期间,印度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呈上一段精彩的舞蹈、瑜伽等节目,每每演员登台,总会赢得阵阵掌声。

        不仅如此,印度馆还以特色美食“抓住”参观者的脚步,印度飞饼、咖喱、泡面、红酒等任由观众免费品尝。“通过参观,了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印度,了解了印度的发展前景,我相信印度的未来无可限量。”来自浙江杭州的专业观众张先生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