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巴格达迪之后,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12版)

        【国际观察】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7日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10月26日在美军方发动的一次军事袭击中自杀身亡,并表示尸检证实死者就是巴格达迪。巴格达迪之死,无疑有利于推进中东反恐进程。但在当前复杂地区形势下,要彻底打败“伊斯兰国”,根除国际恐怖主义,却依然任重道远。

        巴格达迪是“伊斯兰国”的领导人和精神领袖,1971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萨迈拉镇附近的贫困区出生。2003年巴格达迪加入萨拉菲圣战派,同年因反对美军对伊拉克军事行动而遭逮捕,监禁在布卡监狱直至2004年2月。获释后,巴格达迪加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随后接管这一分支。

        2013年,巴格达迪脱离“基地”组织,并借叙利亚内战引发的混乱局势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2014年,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2016年,“伊斯兰国”达到鼎盛时期,一度控制包括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至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超过26万平方公里领土,并在所占地区进行血腥统治,强制推行哈瓦利吉派教义,并残忍杀害和驱逐不信奉其基本教义的全部人员,包括所有伊斯兰什叶派信徒和许多逊尼派穆斯林,带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伊斯兰国”实体被打散后,巴格达迪继续指挥残余势力开展游击战和恐怖袭击,对中东地区及世界各国的安全和稳定造成巨大威胁。

        巴格达迪的“死讯”对打击中东“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和推动国际反恐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击杀“伊斯兰国”灵魂人物巴格达迪将有效挫败中东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残余分子的士气,有利于国际反恐力量推进中东反恐进程。同时,“伊斯兰国”领导人的丧生带来的权力争夺很可能引发“伊斯兰国”内部的分裂和争斗,削弱“伊斯兰国”的内部团结。而巴格达迪死后,“伊斯兰国”对世界各地分支的控制力也将有所减弱。据联合国数据统计,2016年便已有超过34个团体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伊斯兰国”对这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极端组织进行武器制作和使用、行动策划等方面培训,共享恐袭经验,并不时组织世界各地分支进行联合行动。今年4月8日至9日,为报复在叙利亚遭受的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策划指挥在叙利亚、伊拉克、埃及西奈半岛、利比亚、索马里、西非等各地分支联合发动“复仇之战”,发动了精细策划的密集恐怖袭击活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巴格达迪之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伊斯兰国”对世界各地分支的凝聚力、影响力,降低国际极端组织间的协调和联动。

        虽然巴格达迪的“死讯”会让“伊斯兰国”遭受重创,短期内提振国际反恐信心,但长远来看,“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残余势力、“伊斯兰国”世界各地分支及“基地”组织等其他极端组织的活动能力依然非常强大;中东及非洲等地区多国长期陷于战乱和政局动荡,失业、贫困、饥饿、疾病、压迫等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依旧存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受“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恐怖主义思想传播及中东“圣战”分子回流影响,“内生性独狼式”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世界反恐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的反恐专家约拉姆·史威哲指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默许下,土耳其军队近期在叙东北部边境发起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而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叙利亚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主要力量之一,库尔德人还负责看押数千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及其家人。土耳其军事行动导致库尔德武装对“伊斯兰国”在押人员监督能力的减弱已经导致部分“伊斯兰国”恐怖分子逃离,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人军事冲突对叙利亚反恐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大大超过消灭巴格达迪带来的成果。巴格达迪的死虽在短期内有助于推动中东反恐进程,但距离彻底打败“伊斯兰国”、根除国际恐怖主义仍任重道远。

        (本报特拉维夫10月31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