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百岁犹不忘初心

    ——追记恩师胡笃敬教授

    作者:肖浪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8版)

        【追 思】

        10月25日,我的恩师、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胡笃敬因病逝世,享年107岁。他一生心系国家、务实担当、清廉朴素,就在今年6月底,他还不忘告诉探望者:“我的初心就是献身教育革命,争取一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点力量,到今天为止,我一直没有放弃这个信念。”时至今日,恩师远去,初心不渝,余音袅袅。

        胡笃敬是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育工会省劳动模范,湖南农业大学世纪名师。

        1913年6月,胡笃敬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1932年1月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留校工作,1933年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在湖南省立衡山乡村师范学校任教。1938年,进入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学习,师承世界著名植物生理学家汤佩松教授。

        在颠沛流离的抗战年代,胡笃敬先后辗转北京、武汉、长沙、南京和昆明等地,矢志不移地开展植物生理学研究。他和汤佩松教授在西南联大所完成的离子吸收和植物阶段发育等方面的工作,在我国植物生理学研究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是胡笃敬搞研究的出发点。

        我国一直是人口大国,曾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当时很多国际组织发出质疑:谁来养活中国?是胡笃敬坚定地站出来,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提出“改善矿质营养投入,为世界生产更多粮食”的战略。

        在困难时期,他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出谋划策,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根据橡胶极为短缺的情况,深入边远山区开展杜仲研究,显著推动了杜仲胶的生产。

        改革开放以来,他根据钾资源贫乏的国情,率先提出了作物矿质营养基因型概念,对后来耐低钾水稻筛选和作物矿质营养基因型利用与品种选育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胡笃敬长期潜心于植物生理学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主讲《植物生理学》等课程,编写多部全国统编教材。1980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为了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级人才,年逾七旬的胡笃敬勇担学术带头人的重任,着手植物生理学博士点建设。

        正是由于胡笃敬等前辈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学科得以迅速发展,进入全国前30%,植物与动物科学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

        1985年,胡笃敬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爱党爱国、生活简朴、廉洁奉公,处处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1987年,他曾应邀赴美国参加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国外不坐出租车而乘坐公共汽车,为国家节约外汇。他还多次将晋升工资后的补差,直接交了党费。每当遇到赈灾募捐活动,他总是带头捐款。

        78岁那年,胡笃敬依然表示:“人生有限,事业无限。我虽老了,但还能做点事,就应当为党为人民做点工作,尽点余热。”那时,他每年的教学工作量,仍接近在职教师,同时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各项社会活动。

        从事教育工作的70余年间,胡笃敬在国内外植物生理学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2019年,获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荣誉会员,还荣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跨越一个世纪,胡笃敬以他爱国奉献的人生阅历和深刻感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树立了一座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勇于探索、锲而不舍的丰碑,堪称当代教师的楷模。

        作为他的学生,我一直以恩师为榜样,不忘他坚守的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他教导的强农兴农使命,努力为新农科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肖浪涛,系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