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在颠覆性创新上攻坚克难

    作者:黄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16版)

        【科学随笔】

        家国情怀是知识分子的人生底色。作为科技工作者,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

        儿时,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大学》《中庸》《道德经》等传统典籍是笔者的启蒙读物。考入北京大学后,北大“常为新”的氛围更是深深影响了我。博士时期,我的指导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唐有祺。唐院士是一位有战略眼光的好老师,对我之后的学术之路乃至人生之路都影响很大。他教育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学术担当、社会责任、奉献精神,他认为,要成就大的科技事业、带领大的科技团队、打造大的科研平台,一定要有很强的领导能力。他曾说:“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卓越的科学家,就要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

        担当作为是知识分子的动力源泉。不忘初心,就是要奋力拼搏、担当作为,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才智尽其所能奉献给祖国。

        2017年4月,我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投身到祖国西部的建设中。在这里,我们建立起了西工大柔性电子研究院(IFE),力图通过颠覆性技术,打造高端科技智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两年时间过去了,研究院已获批建设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柔性电子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柔性电子重点实验室和西安市柔性电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研究平台。研究院还成为吸引海外人才的学科高地,成功启动建设多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基地,吸引了近百位海外人才加盟,形成了西部地区招才引智的热点,形成了一个在柔性电子领域令全球同行瞩目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重镇。

        开拓创新是知识分子的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就是要勇于创新,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努力把我国建设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长期以来,我一直梦想在中国建设一个能够代表我国最高水平、能够在高新技术前沿领域参与实质性的高水平国际竞争的研究机构,建立立足多学科交叉融合、勇创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历经了从国内到国外,再从国外回国的近30年不懈努力,我先后牵头在南京工业大学创建先进材料研究院,在西北工业大学创建柔性电子研究院。这两个平台汇集了众多该领域的优秀人才,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世界领先,正在或已经形成了高端创新发展平台。我这个梦想,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算是一个小小的梦想,但是无数个这样小小的梦想集合起来,就会汇集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

        当前,各国发展均更加聚焦科技、文化的发展,更加依托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发展,着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因此,推动“FAMISHED”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地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颠覆性科技创新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当今中国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最好的奋斗平台,我们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在颠覆性技术领域迎难而上,奋勇创新,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黄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