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能源新趋势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3版)

        【2019太原能源低碳论坛】

        10月22日上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以“能源革命,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19能源革命展全新开启。20000平方米的展厅全方位、宽领域地展示了能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举办能源革命展,在山西尚属首次。”进入展览大厅,志愿者主动上前介绍,“展览分主题展区和企业展区两部分。主题展区面积为4000平方米,分序厅、世界厅、中国厅、山西厅、未来厅五个展区,以‘全球趋势——中国方案——山西使命’的时空顺序纵向展开,集中展示全球、中国、山西在能源革命中的探索、实践、阶段性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不当‘煤老大’,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进入序厅,墙上的这排大字表明了山西转变发展方式、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序厅以时长1分钟的视频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三个方面介绍,引导观展者进入能源革命展。中国煤炭博物馆讲解员李媛媛负责序厅讲解,丰富的从业经历让她的讲解极具感染力,对知识点的梳理也可以让对能源了解不多的观众快速进入角色。

        世界厅里通过冰屏、图文展板、模型、环幕影院等形式,展示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主要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重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厅里摆放着国家能源集团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煤矿井采互动体验平台,是世界上首个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代表了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在中国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部互动飞屏装置,以数据影像形式,介绍我国的能源禀赋情况。中国厅的主题是“能源革命、中国方案”,通过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将展示中国推进能源革命取得的成就。

        主题展区,未来厅最为吸引人。62平方米的弧形显示屏前总是站满观众。屏幕上未来能源运用的场景让人们既新奇又向往。观众张建瑜告诉记者,这个近10分钟的宣传片他看了两遍都觉得不过瘾。他说:“片子中的生活场景现在看来觉得有点像科幻片,但未来十年或二十年,我们就有可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想想都觉得激动。”

        16000平方米的企业展区云集国际、国内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以及17家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山西勇于争先的代表性能源企业。

        企业展区集中展示了全球能源领域前沿技术、核心装备和创新成果。“出口一座‘华龙一号’,相当于出口200架波音飞机。”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展区内,品牌经理张丽娟正在给观众们介绍被誉为“国家名片”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据张丽娟介绍,在他们的展区,不仅有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浮动式核能平台等核能黑科技集中亮相,还有质子治癌造福民生。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目前在中国设有近90家工厂。该集团的展台前围满了参观的人,集团下属的液空厚普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介绍,氢能源是一种低碳高效的能源,未来应用将十分广泛,如应用在燃料电池上,每7元钱的氢气就可让一辆小轿车行驶100公里,而且充装方便快捷,充装3分钟就可支持一辆车续航500公里。车辆运行时,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产生电能,水是唯一的副产品。

        (本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