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空降利刃》:

    铿锵热血铸就军魂

    作者:崔莉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15版)

        近日,一部展现中国空降兵风采的新时代军旅大剧《空降利刃》正在荧屏热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该剧以其独特题材的“硬核”叙事、主流价值的“燃情”表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一腔赤诚、铿锵热血。

        新世纪以来,高品质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不断涌现,多角度聚焦当代军营生活、军队建设、军旅精神,创造了多番收视热潮。在整体创作水准不断提升的新时代,如何实现从题材选择、人物形象到故事内核的超越突破,如何塑造符合国家需要、满足观众审美期待的新时代中国军人形象?这确实是当前军旅题材影视创作面临的重大现实命题。

        《空降利刃》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对“空降兵”这一兵种进行了全方位的艺术表现。独特的兵种,带有揭秘性质的故事构成,天上地下的时空对战,造就了剧作题材先天的优势与新鲜度。常态的军旅生活天然具有一种“单纯的丰富”,如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家属探亲、战友离别等,该剧不仅仅在这些关节点上打磨情节戏,营造动情点,而且有意识地将剧情的时空由部队军营延伸到地方社会,由军人延伸到家属,由现役延伸到退伍转业,展现了当代军旅生活所处的广阔背景环境。

        在此基础上,该剧更以创新的观念,跳出了军旅生活的“常态性”,着力打造“非常态”的情节设计,积极探索一种极具对抗性、冲击力的“硬核”叙事方式。该剧一开篇,便以“驾机驱逐侵犯领空的飞机”这一展示空军独特作战能力的方式,为全剧确立了节奏紧凑、极具冲击力的叙事风格。其后,救援实战、国际维和、对抗比武等一系列“非常态”的故事情节浓墨重彩接续亮相。这些红蓝对抗、天蝎行动、维和救援等应急突发的事件,充分还原了官兵面对危险挑战的真实情境,放大了人物内心深处的独特感受。这种“非常态”的“硬核”叙事方式,既有强烈的时代感,也有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充满着硬朗刚毅的浓浓兵味儿,令剧情更具表现张力和吸引力。

        “成长与淬炼”“奉献与担当”一直是军旅题材电视剧主题立意的价值支点。该剧以“改革强军”时代大潮作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个金牌飞行员高职低配,从航空兵转调空降兵的奋斗故事,将普通一兵的事业命运与大国强军的改革大潮,戏剧性地结合在一起。该剧不断挖掘主题内涵,通过主人公自愿的“归零重启”、脚踏实地的倾情投入、矛盾冲突的“零和博弈”等一系列情节设置,既在思想层面深刻地叩问“和平年代如何铸就大国利刃”的宏大主题,又在艺术层面生动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军人如何养成铿锵热血”的人生命题。

        兵营故事,向来不乏充满青春气息的荷尔蒙,激烈的军事对抗,对爱情的憧憬向往,珍贵的战友情谊。在这些军旅剧的标配之外,该剧对于人物的塑造,更追求一种内心的强大,一种大写的军人情怀。无论是“归零重启”的前任金牌飞行员、牺牲自我的乔梁,还是困惑的通讯连长,退伍的班副“张妈”,剧作赋予了他们共同的“空降兵·中国军人”特质:在部队的大熔炉、大军校里,收获一种终身受益的力量,将崇高的价值观念、军队内在的万钧之力,化为军人强大的内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从军人的理想延伸到军队的价值,由当下的现实延伸到对未来的预判,如此前瞻的、变革的思维模式转化为人物内心“执着信念”的立体表现。狙击时“唯快不爽”的极致追求、牺牲时“无名英雄”的人生态度、受挫时理性思考的全局观念,让观众脱离单纯的戏剧性矛盾冲突,跳出惯常的情绪激荡,在更深的层次体会“何为军人”的胆识血性,也在更高的境界理解“军队为何”的价值所在。

        军魂铸就国魄,《空降利刃》的热播,树立了新时代中国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样本。“你在,我在;人民在,我们在;国家在,我们在;使命所系,有我无敌”,剧中空降兵们的铿锵誓言,似阵阵热流,点燃荧屏,激荡民心,奏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恢宏乐章。

        (作者:崔莉,系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