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老酒馆》:

    一坛滋味醇正的陈年老酒

    作者:刘梅茹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15版)

        电视剧《老酒馆》的传奇故事,串起了历史,浓缩了社会百态,立起了人物,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它以类似编年体的形式,大致梳理了从1928年到1949年20多年间,东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历史进程,历数其间影响重大的历史事件,把山东老酒馆的故事置于风云变幻的时代大背景下讲述,给人以历史纵深的沧桑感、厚重感,从微观视角切入,而又力求在宏观上扩展全剧的叙事格局,提升思想境界。

        它以好汉街老酒馆前堂后厨为叙事中心,迎来送往、汇聚各路酒客、各色人物,勾连天南地北、传奇多彩的人生故事,从皇亲贵胄、江湖侠士到贩夫走卒,一个个人物命运折射出动荡岁月的市井风俗、社会百态。这当中也蕴藏着深刻的江湖义理、人生哲理、社会伦理。

        剧中千人千面,以阅尽沧桑、隐忍睿智、心怀大义的掌柜陈怀海为核心,诸多典型人物各具特色,如肩负使命、胆识过人的地下党谷三妹,老成持重、忠直不二的三爷,空有学问却行事浮夸的贺义堂,一度沉沦、终又为国捐躯的马旅长,铁嘴钢牙、慷慨赴死的相声方先生,以及神秘侠盗“金小手”,周旋在日伪统治下良心尚存的老警察,讨饭度日却坚守酒德的老二两,迂腐愚忠的前清遗老那爷,与酒为友的“超级品酒师”白爷,看破不点明、引人自省的高先生等,还能举出很多活灵活现的人物。剧中角色无论大小,一众实力派演员都真情实感投入、演技在线,多侧面、多层次地展现出变乱年代中国人的命运悲欢,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突出的是,《老酒馆》通过故事和人物,让观众记住了“酒菜人”三字经,不仅诠释了笑迎八方、顾客至上、诚信为本、和气生财的酒馆经营之道,解说了中华酒文化中酒礼、酒品、酒德等内涵意蕴,也诠释了甘苦与共、肝胆相照的兄弟伙伴相处之道,忠贞不渝、理解尊重、互助扶持的夫妻相守之道,更弘扬了义重于利,家国大义远重于个人情义、江湖义气的思想价值观,颂扬了为民族尊严不惜舍生取义的高尚情怀。这种爱国情怀的张扬贯通全剧,众多人物境遇不同、命途各异,面对家国大义又殊途同归,表现出了各自的气节和血性。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老酒馆》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

        要特别赞一下《老酒馆》的台词,写得精妙深刻、耐人寻味,加上实力派演员们声情并茂的演绎,让一个个人物生动传神,像陈怀海平日隐忍圆通、关键时刻挺身犯险的敞亮言行,“官爷”左右周旋、暗护街坊的种种说辞,王爷、那爷打宫里带出来的派头、礼数,以及店家与酒客们各种把酒谈天论地……剧中人对话有明里唇枪,也有暗语较量,言谈中透出智慧、风趣、义理,水词儿很少。最令人难忘,方先生嬉笑怒骂痛斥侵略者的单口相声绝唱,更是精彩绝伦、悲壮、给力、震撼人心!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老酒馆》就像一坛陈年佳酿,追剧就像品味人生,从中能品出为人正道、生意正经、家国大义。《老酒馆》这坛老酒,有味儿、够味儿、味儿浓,关键是味儿正。广大观众的点赞和热议,就是充分证明。

        (作者:刘梅茹,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