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带着光荣与梦想,向明天进发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王子墨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09版)

        “伟大复兴”方阵。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典活动的观众。 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参加游行的群众。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红旗猎猎,金光铺洒。10月1日上午,人们聚集在天安门广场。这是伟大的日子,14亿人翘首以盼的日子。

        10时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始。礼炮声起,响彻云霄。轰隆隆,轰隆隆,56门礼炮、70响炮声,穿透历史的烟云,带着庄严、骄傲与自豪的回忆,击撞在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人们心上。

        这是属于共和国的历史时刻。国旗护卫队护卫国旗至广场北侧升旗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

        随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

        天安门,这座历经风雨的古老建筑,在70年前的今天,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今天,它又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光彩。从这里发出的声音,传播到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像种子一样播撒进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它向世界宣告——中国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发起冲锋。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溯了来路的苦难与辉煌:“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扭转了自己的民族命运。这一切源于一个有着远大理想信念的政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民族由此重新站立,拓出了一条复兴之路,历史翻开新篇。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当下的斐然成绩:“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颗铁钉都不能制造”,到高铁疾驰、航母入海、神舟飞天。70年,中国以一种重塑世界格局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心。70年,世界见证了一场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大国崛起。这样的大国崛起,已经被70年奋斗史塑造成了历史大势。这样的历史大势如江海汇流,中国的发展不可逆,中国的步履不可挡。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了未来的前进征程:“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思想的光芒,照亮一个民族追求复兴的道路;行动的力量,叩开一个国家寻求富强的大门。政通人和,经济增长,文化自信,民生改善,生态良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形成这样的局面并非偶然,7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国始终坚守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为美好未来奋斗,用扎实的成绩向世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未来会更加一把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不断向前,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中国人民,不会因为胜利而骄傲,不会因为成就而懈怠,更不会因为困难而退缩。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方面的开拓,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坚持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信心和力量。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近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历经千难万险,挺进并攻克令人望而生畏的难关,创造并延续彪炳史册的奇迹。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所有的成绩,都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力量。因为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底气更足,“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不断提升;因为中国人民的坚韧与追求,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人类发展史的传奇将继续书写。

        8分多钟,800余字,浸润着中国共产党人回望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的智慧与胸襟;8次雷鸣般的掌声,沸腾了中华儿女奋力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凌云壮志。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今日之中国,带着自信与光荣、责任与梦想,在2019年10月1日这个温暖的早晨,迎着朝阳,整装出发。

        (本报记者 彭景晖 王子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