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向着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进

    ——知识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龚亮、靳晓燕、温源、邓晖、袁于飞、杨舒、刘平安、彭景晖、安胜蓝、李丹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09版)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知识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句铿锵、振奋人心,70年辉煌成就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为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登上花车参加了国庆群众游行,现场感受了十万群众的幸福欢呼。她说:“祖国的强大,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当我和同事走到世界各地传播京剧文化和东方艺术而广受欢迎时,我们深知这一切都是因为祖国母亲的日益强大。”

        民革党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心潮澎湃。“如此强烈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劲发展,深刻体会到中国社会充盈着蓬勃旺盛的活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创造新时代更大的辉煌,在党的旗帜和共和国的旗帜下,奋力书写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时代篇章。

        陆军工程大学教授、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是一名82岁的老党员,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现场观摩盛大阅兵式,感到无比自豪。“这次阅兵,展示了很多新的武器装备,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大,是一支能打仗、能打胜仗的伟大军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钱七虎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防护工程研究与建设在世界上从跟跑到并跑、再到有所领跑的过程,他感受到了奋斗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饱含深情的怀念和满怀真诚的祝福,更是充满自豪的宣示和满怀信心的宣言。既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更宣示了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李铁明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0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东风浩荡鹰击长空,红旗招展长剑倚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是大国自信、强国之音。作为航天人,我们将履行强军首责,科技兴军,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巡航导弹总设计师刘永才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专家黄培康说,当由航天人研制的武器装备方队缓缓经过观礼台时,他脑海中不禁回忆起型号研发过程中的艰辛曲折,回忆起那些充满欢笑和泪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国已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导弹武器装备,为祖国牢牢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梁海燕很早就带着孩子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了庆祝大会。她说:“作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者,我看到也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兰州大学教授任继周说,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就从事草业科学的教学研究工作。“草业学科发展从无到有,再到办学体系和规模稳居世界第一,野外试验站从甘肃设立全国第一所定位站到全球最完善的观测站网络,我目睹了这70年辉煌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多年来提倡的草地农业系统迈出实质性一步,农业结构已经与小康水平的食物结构明显拉近。只要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愿全力以赴。”

        “作为企业经营者,我切身体会到,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企业的稳定发展。”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奇迹是干出来的,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当担负起国家发展中的企业责任,继续以创新引领发展,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力前行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继续努力,不畏艰险,朝着共同的梦想目标奋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肖文杰表示,将继续践行企业家精神,实干、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掷地有声、振奋人心。“站在70年启承点展望未来,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润枝表示,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说,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我们北化人必将继承前辈光荣传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过程中不断改革创新。”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晓波表示,将奋力挖掘农业科技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助力、支撑和孵化作用,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奋斗者。

        (本报记者龚亮、靳晓燕、温源、邓晖、袁于飞、杨舒、刘平安、彭景晖、安胜蓝、李丹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