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所罗门群岛内阁会议决定与台当局“断交”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12版)

        据媒体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今天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当局的“外交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由索加瓦雷今天主持召开的内阁会议同意执政联盟“党团会议”今天稍早的表决结果——27票支持所罗门群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0票反对,6票弃权。媒体报道称,索加瓦雷政府或将于本周正式宣布与中国建交。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陆地面积约2.84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为16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万,其中94.5%为美拉尼西亚人,多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其全境有大小岛屿900多个,最大的瓜达尔卡纳尔岛面积6475平方公里。境内多火山、河流,属热带雨林气候。首都霍尼亚拉年均气温28℃,年均降水量3000~3500毫米。早在3000多年前这里已有人居住,1568年被西班牙人发现并命名,后荷兰、英国、德国等殖民者相继而至,二次大战期间曾被日本占领。1975年6月更名为所罗门群岛,1978年7月7日独立,系英联邦成员。所罗门群岛1983年与台当局“建交”。

        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当局目前在南太平洋地区6个所谓“邦交国”中最大的一个。早在今年初,所罗门群岛就传出其政府可能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今年4月大选结束后,索加瓦雷第四次出任所罗门群岛总理,该国也正式研究与台“断交”问题,议会为此组建“跨党派工作组”对与中国建交进行全面的可行性研究。该工作组还委派代表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南太国家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现状,并听取其与中国发展关系的建议等。《澳大利亚人报》9月10日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不久前参加澳大利亚国立太平洋与中国问题专家格雷姆·史密斯的一个访谈节目时表态说,“老实讲,当涉及经济与政治,台湾对我们来说毫无用处。”索加瓦雷的此番表态被澳大利亚媒体视为所罗门群岛与台当局“断交”的“最强烈迹象”。

        上周五,所罗门群岛议会正式发布“跨党派工作组”关于外交关系转向的报告,报告建议所罗门群岛政府与台“断交”,10月1日前正式宣布外交转向,并在北京开设外交机构,同时邀请中国政府在霍尼亚拉建立外交机构。报告指出,台湾就是中美竞争的政治筹码。报告指出,大多数南太岛国以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在南太地区投资了很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旦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所罗门群岛将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针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人权批评,报告还指出,中国的人权纪录要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国都好。

        外媒报道称,所罗门群岛与台“断交”的努力,受到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方面的施压。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美国副总统彭斯曾先后游说索加瓦雷政府,劝阻其与中国建交。台“外交部”次长今天也抵达所罗门群岛,宣称要“巩固邦谊”。然而,这一切都未能阻止所罗门群岛政府的外交选择。

        所罗门群岛将是台湾民进党2016年5月上台以来第6个与台“断交”的国家,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该国的外交选择必将对台当局的其他“邦交国”带来新一轮多米诺骨牌效应。2016年5月以来,先后与台“断交”的国家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萨尔瓦多。

        (本报堪培拉9月16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