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8日 星期日

    “我愿意一辈子扎根新疆”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美兰

    作者:本报记者 蔡侗辰 本报通讯员 夏振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8日 03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9月6日,刚刚参加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回到新疆的秦美兰对记者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辜负总书记期望,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来新疆兵团十一师务工的秦美兰获得过不少荣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农民工”“兵团道德模范”“兵团诚实守信模范”。

        秦美兰说:“成为一名新疆人和兵团人,是满满的自豪和幸福。”

    3个子女全部在新疆工作

        1993年春,河南省平舆县十字路乡前盛村民办教师秦美兰和丈夫凑了900元钱,来到乌鲁木齐市。

        凭着诚信和勤劳,秦美兰一步步在新疆站稳了脚跟。

        “我想让孩子们在这儿扎根。当年,为了避免孩子考到内地的大学不回来,我引导他们在新疆就学就业。新疆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秦美兰说。

        秦美兰的大女儿秦永辉高中学习成绩优异,考取了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自治区肿瘤医院工作;二女儿熊秦冰考取了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法院工作;小儿子熊江超考取了新疆农业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现在是子承母业。

        秦永辉其实是秦美兰和姐姐共同的女儿。秦永辉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她和母亲在河南农村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很苦。秦美兰把她们母女俩接到了新疆,从此像对亲生女儿一样把她培养成才。

        秦美兰说:“我们全家都是新疆人了,新疆给了我们机遇、事业、成就,在这儿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奋斗足迹和汗水。”

    影响帮助上百人扎根新疆

        把他乡当故乡,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秦美兰的远房侄女秦小趁在花一样的年龄就随姑姑来到新疆,刚来时住在工地的集体帐篷里,周围也挺荒凉,冬天了她还穿一双单鞋,哭鼻子后想回家。

        难受之际,秦美兰给她送了10公斤鸡蛋、一双棉皮鞋,并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就这样,她坚持了下来,生意越做越好,儿子在海南大学毕业后也回到了新疆工作。

        秦美兰的侄子秦占方随秦美兰在工地上干了几年活,嫌活累,不想干了。秦美兰出钱让他去乌鲁木齐公交技校上了三年学。秦占方2004年毕业后开了几年公交车,2011年乌鲁木齐成立城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他开上了BRT。如今,他已经成为乌鲁木齐BRT6号线管理队副队长。

        秦占方的媳妇魏小允刚来新疆时觉得工地条件差,后来开了一家小商店又觉得太枯燥。秦美兰鼓励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给她买学习资料,并精心进行辅导。来疆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魏小允先后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项目工程师证、一级建造师证。

        秦美兰从家乡带来的42人来疆时大多只有初中或高中学历,现在全部取得各类专业技术证书。

        秦美兰几乎每年都要回河南老家,向家乡人宣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大家来新疆就业。同时,有人看到秦美兰从家乡带到新疆的人日子越过越好,就慕名找到秦美兰去新疆干活。

        据测算,这些年,秦美兰已先后带动家乡上千人次来疆务工,上百人扎根新疆。

    扎根源于新疆人好机会多

        这么多年,秦美兰一直记挂着一个叫王新国的人。她刚来新疆不久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做防水的活,可是手头却没有进材料的钱。

        心急如焚时,在乌鲁木齐市做防水材料生意的王新国伸出了援手:“妹子,先把材料拉走吧,干完活再给钱。虽然我们不认识,但我信得过你。”

        秦美兰热泪盈眶。从那以后,她一直进王新国的材料,后来王新国的店转交给女儿经营,秦美兰就进他女儿的货,一直持续了几十年。不仅生意上有合作,逢年过节两家人也有走动。

        1996年,秦美兰承包了一个防水防腐工程,别人1平方米收28元,她只收17元,1平方米只挣1元钱。

        利本来就薄,部分原材料又丢失了。秦美兰一点也没有偷工减料,做工细,质量好。到了年底交工的日子,账面亏损。

        发包方领导感动佩服之余决定把新建的一栋楼房室内防水防腐的活承包给秦美兰,每平方米28元。

        2013年,秦美兰的丈夫因病去世,工人们怕年终结不了账,出现焦虑情绪。长期合作的一企业领导当即通知10多个项目单位提前结账。拿着100多万元工程款,秦美兰心里热乎乎的:困难时有人帮你、信你,得知道感恩。

        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秦美兰常说:“跟党走,跟着政策走,不吃亏。”

        这两年,秦美兰多次赴南疆图木舒克、阿拉尔等地,为少数民族贫困户赠送旅游帐篷,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为南疆学校捐资助学……

        “有人爱江南,有人爱中原,我最爱的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秦美兰动情地说,“新疆人兵团人热情、朴实、人情味重,生意好做,机会又多,我愿意一辈子扎根新疆。”

        (本报记者 蔡侗辰 本报通讯员 夏振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