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青海:全省践行生态优先 打造国家公园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青海积极建设国家公园,打造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四方面的架构,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举行“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发布会。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省长刘宁介绍了青海的“四绿”架构和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

        三江之源,祁连之巅——青海国土面积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1/13。2015年12月,《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2017年6月,《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青海作为三江源、祁连山的所在地,担负着我国第1个、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两个试点任务。

        怎样建设国家公园,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公园?王建军介绍:“我们确立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组织架构上,组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国家公园管理的‘大部门制’实体。在依法建园上,颁布试行了国家公园条例,成立三江源生态法庭。在体系建设上,编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了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在保护发展上,对三江源地区取消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的考核。在科技支撑上,与中国科学院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在人才培养上,省内大学开设了国家公园管理方向的专业学科。在工程项目上,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和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综合管护上,4.3万名牧民放下牧鞭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答卷。”

    坚持绿色发展

        青海面积7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58米,是全世界的四大净土区之一,有“气候的调节器”之称。青海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217处,90%的国土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林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15.3%,可利用天然草场5亿多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2种、二级保护动物63种。

        刘宁介绍:“在生态保护优先方面,青海把国家公园当作一个承载体,实现自然生态的承载力和人类发展生产力的协同。”据介绍,青海在三江源国家公园12万多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实行了生态管护员制度,17211个管护员定期巡山巡水,对保护三江源的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脱贫攻坚、脱贫致富增加了必要收入。

        刘宁介绍,青海坚持绿色发展,包括四个绿色发展体系:绿色能源方面,青海现在的清洁能源装机突破了1200万千瓦,正在打造从青海到河南的世界上第一条全部绿电的可再生能源特高压通道;青海正在建设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基地;青海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连续15日绿电供电计划,这也是世界首创。绿色产业方面,青海限制高耗能企业发展,大力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循环经济的产值已经占全省产值的60%以上。绿色消费方面,紧密地结合绿电、枸杞、农副产品发展,人们从一次消费、二次消费方面非常注重绿色消费。绿色有机农牧业方面,青海率先与农业农村部协同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青海今年开始实施化肥农药减量,目前用量已经减少了24.4%,农药预计到年底减到20%。

        “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也切实感到,在青海推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是非常有益的,符合青海省情,也符合中国国情。”刘宁说。

        (本报记者 刘茜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