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弘扬浙江精神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04版)

        更多报道见6~7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浙江篇】    

        本报杭州9月4日电(记者陆健、严红枫)得改革风气之先,拥开放地利之便,浙江创新灿然勃发,发展传奇壮阔上演: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安吉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居世界首位的东方大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上,一张张熟悉的照片生动诠释着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70年来,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浙江传奇在醒目位置熠熠生辉。为这段传奇注入活力的,正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浙江位于长三角南翼,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的美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历史积淀,锤炼了浙江人兼容并蓄、励志图强的情怀气度,探索出了一条独具浙江特色的富民强省之路,成为中国最具发展实力和活力的省份之一。10万多平方公里的浙江,真实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的“三个历史性转变”。

        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浙江70年的发展历程中,2003年到2019年是一个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重要阶段。“八八战略”正是进入新世纪的浙江对“红船精神”的自觉践行,汇聚成激荡之江大地的时代强音。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浙江扎实推进“六个浙江”“四个强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不断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浙江跑向全国……在逐梦的道路上,满眼是浙江探索求真的身影。

        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思路引领下,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翅添翼。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即将于2022年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浙江元素一次次地闪亮世界舞台。

        这16年,浙江经济发展最有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会大局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浙江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00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5.6万亿元,年均增长10.2%;人均生产总值从1.7万元增加到9.9万元,年均增长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70亿元增加到6600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都为7.9%;城市化率从47.5%提升至68.9%,居全国各省(区)第3位。

        多彩大地,成就锦绣文章。面对新的征程,浙江不断丰富发展“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用实践不断为浙江精神注入新内涵。浙江人民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征程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