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5日 星期日

    邮票艺术中的“大国重器”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5日 11版)

        《科技创新》纪念邮票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探索一号”科考船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港珠澳大桥》纪念邮票

        复兴号《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小型张

        《两弹一星》纪念邮票

        《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之“辽宁号航空母舰”

        《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之“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邮票里的时代气象】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载人深潜、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量子通信、超级计算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突破,高铁、桥梁等更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每一项带有“自主知识产权”头衔的“大国重器”,都让中国人民底气倍增。这些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常常登上被称为“国家名片”的邮票,飞入千家万户,传递着祖国欣欣向荣、发展壮大的讯息。

    记录探索历程中的标志性成果

        1978年3月18日,为了庆祝全国科学大会胜利召开,中国邮政部门发行《全国科学大会》纪念邮票1套3枚,分别为“科学的春天”“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和“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此后,科技内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邮票之上,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发展的探索历程。

        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里,火箭、卫星、飞机是邮票中表现较多的重大科技成果。中国邮政部门1982年发行了《第二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纪念邮票1枚,画面以玫瑰花表示造福于人类的卫星,以广阔无垠的星空表示人类探索的未来;1986年发行《航天》特种邮票1套6枚,分别描绘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回收卫星、潜射火箭、飞向静止轨道、地面接收站、同步通信卫星等航天工业成果及相关场景,展示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30年间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是中国首次发行反映自己国家航天题材的邮票;1989年发行《国防建设——火箭腾飞》特种邮票1套4枚,以“开进”“检测”“发射”“飞行”为主题概括了火箭冲天的过程;1996年发行《国际宇航大会第四十七届年会》纪念邮票1套2枚,一枚是“中国长征运载火箭”,一枚是“中国通信卫星”。此外,中国邮政部门曾于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45周年之际的1996年4月17日发行《中国飞机》特种邮票1套4枚,分别表现了“歼八”“强五”“运七”和“运十二”4种飞机;此后又于2011年4月17日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发行《中国飞机(二)》特种邮票1套3枚,分别为“歼-10歼击机”“飞豹歼击轰炸机”“AC313直升机”。

        著名的“两弹一星”则引人注目地出现在1999年发行的《世纪交替千年更始—20世纪回顾》纪念邮票中,这套邮套共计8枚,分别为“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共诞生”“抗战胜利”“开国大典”“两弹一星”“改革开放”“港澳回归”,均为20世纪里程碑式的历史性事件和成就,由此也反映了“两弹一星”的重要地位。

        1999年11月1日,为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50周年,中国邮政部门发行了《科技成果》特种邮票1套4枚,图案分别为寒武纪早期澄江生物群、6000米水下机器人、哥德巴赫猜想的最佳结果、2.16米天文望远镜,表现了我国在考古学、现代智能工程、理论数学和天文学等领域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

        进入21世纪,载人飞船、月球探测等新的航天成果开始成为邮票的表现对象,主要包括2000年发行的《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2003年发行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邮票、2006年发行的《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纪念邮票、2007年发行的《中国探月首飞成功》邮票等。

        长江三峡工程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实施的一项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他强调:“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中国邮政部门1997年曾发行《长江三峡工程·截流》特种邮票,以纪念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第一期顺利完成;2003年又发行了《长江三峡工程·发电》特种邮票,包含水库蓄水、船闸通航、电站发电3枚,以庆祝长江三峡工程顺利发电。

    镌刻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铸造了多项“中国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的深刻变化,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复兴号”创造中国速度,“国产航母”昭示中国力度,“蓝鲸1号”标注中国深度,“C919”飞出中国高度……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途上,大国重器释放出的创新浪潮,正在把中国科技水平拉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们手握一枚枚邮票细细端详时,能感受到每一项成就所代表的沉甸甸的分量。

        2012年11月8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上,火箭、载人飞船和发射塔架在花团锦簇和雄伟长城映衬下,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立足自主创新,用我们自己的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把自己的航天员送上太空的伟大实践。

        2013年9月,《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1套4枚发行,选取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辽宁号航空母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四大战略工程作为主题,寓意中国人民“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正在加速实现,充分展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该套邮票的设计以深邃的蓝色空间为背景,太空、天空、陆地、海洋通过设计有机结合在一起,气势恢宏。

        极地科学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领域。2014年11月20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极地科学考察三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2枚,内容分别为南极科学考察、北极科学考察,票面主体是我国第四个科学考察站——南极泰山科考站,以及常年在南、北极执行科研、物资补给的交通工具,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及科学考察船——“雪龙号”。画面强烈的冷暖色调对比,既突出了南、北极严酷的自然环境,又展现了中国科考的巨大成就。

        海洋开发是展现大国科技力量的重要领域。2015年发行的《中国船舶工业》特种邮票1套4枚,遴选了代表中国造船先进水平、不同类型的船舶,分别为航天测量船、薄膜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导弹驱逐舰。

        近年来,高铁、飞机、神舟飞船、长征运载火箭、探月工程等屡屡被印上邮票,彰显着这些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2014年11月11日,中国邮政发行《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纪念邮票1套2枚,名称分别为“鹰击长空”“九天揽月”。邮票采用连票的设计形式,第一图表现航空领域,主图为中国产的“武直十”直升机,衬以“歼十”“歼十五”“ARJ21-700”以及俄罗斯“苏27”等先进机型;第二图表现航天领域,涵盖了“空间站”“神舟飞船”“长征系列火箭”等近年来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2014年1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票1套2枚;2015年8月20日,又发行1枚《中国探月》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图案采用深蓝色的浩瀚银河系星空作为背景,让人对遥远的宇宙产生美妙的遐想。2017年10月18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上,“复兴号”高铁动车组、C919大飞机以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画面,展现了我国在经济、科技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2017年11月25日发行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纪念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图案内容分别为:高速铁路建设、高速动车整备场、高速铁路桥梁、高速铁路客站,小型张内容为“复兴号”动车组,这一年以时速350公里开始商业运营的“复兴号”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这些“大国重器”以风驰电掣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我国在自主创新领域的研发进展、技术腾飞。

        2017年9月17日,为纪念我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多个科学领域的探索与成就,中国邮政发行了1套《科技创新》纪念邮票。这5枚邮票的图案内容分别为:一眼望穿137亿光年的超级“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实现信息安全传送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为破解水土资源制约粮食生产难题提供重要支撑的国家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世界首台运行速度超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5枚邮票,5张熠熠生辉的名片,诉说着我国科技重大创新的一次次飞跃。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他强调,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一座人类建设史上迄今为止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设计使用寿命最长的跨海公路桥梁。2018年10月30日,为了纪念大桥启用,中国邮政、香港邮政和澳门邮政共同发行《港珠澳大桥》纪念邮票。其中中国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1套3枚,图案分别为青州桥、东人工岛和海底隧道,人们在欣赏雄伟俊朗的大桥英姿之时,也为这座巨型化规模、世界级工程中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尖技术而感叹。

        大国重器,诠释中国实力,凝聚中国智慧。其集中涌现的背后,是中国工业水平、科技水平、人才素质以及综合国力的总体提升。观赏一枚枚邮票,仿佛看到一种穿越时空的信念,那是向上的、奋进的力量,是自信的、拼搏的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