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走深走实

    ——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12版)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8月14日在使馆同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俄罗斯报》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俄两国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并回答了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刚刚履新的张汉晖首先表示,深感驻俄大使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将怀揣热情与希望,团结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全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谈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张汉晖说,中俄两国元首之间亲密无间的个人友谊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之间极为少见,双方高层互信和各领域合作达到了历史新高点,促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联系和福祉提升,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出发点。新时代是新的里程碑,双方应秉持睦邻友好、战略协作的精神,实现互利共赢,携手维护国际秩序,让两国关系继续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关于两国务实合作,张汉晖强调,两国元首共同确定了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他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与障碍,但合作潜力巨大,发展空间足够。双方正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和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大项目、高科技、农业、人文、旅游、电商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尤为重要的是,面对某些国家蓄意打压中俄科技发展与创新的行为,两国共同决定继续扩大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张汉晖表示,中俄两国正在展开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这也是庆祝和纪念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中俄作为大国和邻邦,两国民众互助互爱,携手创造了不平凡的历史,友好交往的故事将继续书写。中俄建交70周年不仅是中俄关系的财富,也是国际政治的财富。两国共建上海合作组织,在金砖国家、中俄印机制内合作,在其他国际舞台上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张汉晖认为,两国在地方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已结成140对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经贸合作成为重中之重,并带动旅游、留学、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前不久,在切博克萨雷举行了“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充分证明两国地方合作的水平。

        提及香港发生的暴乱事件,张汉晖重申,香港的局势已从游行示威发展成为严重的暴力犯罪活动。激进暴力分子制造武器,袭击警察,伤害无辜群众,并极力干扰机场等公共设施的正常运营秩序。毫无疑问,有外部势力正在香港策划“颜色革命”,旨在破坏“一国两制”,搞乱香港,遏制中国的发展。请这些外部势力记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以任何方式插手。

        张汉晖指出,中美贸易战非中方挑起,责任也不在中国。美国长期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实行管制,导致中美双边贸易失衡,美方统计的贸易逆差数据也不合理。美方指责中国华为等公司“非法窃取”美国技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公司的技术比美国的还要先进。美国试图要求中国修改经济领域的相关法律,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对此坚决抵制。

        (本报莫斯科8月15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