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美国:曾经引领行业 面临政策变数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12版)

        【特别关注·世界新能源汽车】   

        美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政策支持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前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更是不遗余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其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汽车企业也迎着这股“春风”,将发展插电式电动汽车作为重大战略目标。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给予生产新能源汽车企业诸多扶持政策,带动了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比如造就了引领行业改革方向的特斯拉。

        随着本届美国政府上台,美国的新能源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均面临“重新洗牌”的命运。众所周知,本届美国政府领导人青睐传统石化能源,质疑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对于奥巴马政府力推的清洁能源“不屑一顾”。美国众议院前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称,电动汽车购置税抵免“是在失败者身上浪费钱”。

        瑞安所说的电动汽车购置税抵免指的是2009年美国政府施行的电动汽车激励政策,即美国联邦税务局针对每一辆新购入并在美国使用的电动车给予2500至7500美元不等的税收抵免,税收抵免的额度与汽车的大小和电池的容量有关。美国的电动汽车消费者一直享受着这一优惠措施。2017年11月,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税改法案曾考虑废除这一优惠政策,引发汽车市场一番动荡,但参议院的税改法案并没有废除这一优惠政策。作为全面税改妥协的一部分,当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并经总统签署的税改法案同意保留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

        不过,美国电动车企并未对这一政策欢呼雀跃。据纽约时报报道,即便新能源车企幸免于难,但是像特斯拉和通用汽车这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与“觊觎”美国市场的外国同行的竞争中会处于劣势。因为根据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汽车制造商销售的前20万辆电动汽车才可以享受税收抵免,而特斯拉和通用汽车都在2018年达到这一税收优惠门槛。根据现有政策,一旦20万辆的门槛限制被突破,抵免政策的优惠幅度将在15个月内逐步减少直至完全取消。

        特斯拉和通用都是在电动汽车市场起步较早的企业,但现在却面临率先“用尽红利”的尴尬。因此,两家企业都在游说立法机构取消20万辆的门槛限制。今年4月,有美国议员曾提出法案,欲将这一门槛提升到40万辆,目前该法案仍在国会审议阶段,但遭到美国政府和部分共和党议员的反对。据媒体报道,本届美国政府领导人对发展电动汽车不够重视,甚至对无人驾驶汽车持怀疑态度。白宫在今年3月就曾提出要取消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优惠,称这在未来10年会为美国政府节省25亿美元的支出。

        近年全球电动汽车发展迅猛,大型汽车制造商纷纷将电动汽车列入重要发展战略。但本届美国政府领导人却背道而驰,其“喜好”令美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充满不确定。但毕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世界各国和汽车业界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美国汽车企业宣布要进入电力时代。据美国媒体报道,价格高昂、性能卓越的插电式电动车仍是美国消费者的优先选择。根据“电动车销售”网站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电动车累计销量达148704辆,占新车总销量的1.8%。从制造商排名来看,特斯拉继续在同行业中领跑,占据56%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雪佛兰和丰田。通用汽车对电动汽车热情不减,期待到2023年推出20种新款电动汽车。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更是预测,未来10年美国逾半新车将是电动汽车。可以预见,美国汽车企业对于美国政府的游说和“施压”将继续下去。

        对于马斯克来说,他已不仅仅期待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更是把目光投向了充满机会的中国。今年1月,上海特斯拉工厂破土动工,成为该公司在美国以外建造的第一家电动汽车工厂。有经济专家曾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市场,因此特斯拉希望接触到庞大的中国消费群体。据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迅速推进,有望在年内投产。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