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是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的负责任大国

    作者:陈向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12版)

        2017年12月,美国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该报告重点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说什么中国正利用经济刺激和惩罚措施、影响力行动以及含蓄的武力威胁,说服其他国家在意中国的政治和安全议程;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战略强化了其地缘政治诉求;中国在南海建设并武装前哨基地的行为危害贸易自由流动,危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并破坏地区稳定;中国发动了一场迅速的军事现代化运动,旨在限制美国进入该地区并让中国更自由地开展行动。

        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华以“修正主义大国”定调,其随后出台的《国防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等,对华定位均以此为准。美国之所以现在给中国扣上“修正主义大国”的帽子,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与复杂的国内政治考量。

        一是国际格局加快演变和中美差距加速缩小,使得美国对华深度焦虑,深感不安,“老大”唯恐被“老二”反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加速崛起,美国却深陷内部撕裂分化与外部扩张“疲倦”的“霸权困境”,中国对美“赶超”之势显著增强,美国的危机感与焦虑感倍增,对华政策因之走强转硬,这便有了以大国竞争为主旋律、以对华压制为主线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二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以此迎合民粹势力,“兑现”竞选承诺。本届美国政府一些人试图借炒作“中国威胁”来凝聚国内共识,强化危机意识,进而印证“美国优先”和“以实力求和平”理念的正确性,包括借此大幅增加军费以满足军方,增强执政地位。

        三是既为其对华战略转向提供理论依据,又凭借话语霸权对华抹黑,更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来开脱。通过给中国扣上“修正主义大国”的帽子,企图陷中国于不义,抢占国际道义制高点。并且,为美国对外“开倒车”、推行唯我独尊的“美国优先”乃至真正“修正”现有国际秩序与规则,来施放“舆论烟幕弹”,混淆视听。

        当今世界的国际秩序形成于二战之后,是基于二战后世界新的力量对比,体现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公理正义,是主要由战胜国建立的当代国际关系理念、规则、组织和机制的总称。战后国际秩序来之不易,其核心是政治与安全秩序,内涵主要有二:

        一是以《联合国宪章》为载体,反映战后世界和平、民主、进步潮流的国际关系理念与价值观。包括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促成国际合作、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应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在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等。《联合国宪章》业已成为当代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的准则。二是以联合国安理会为中心,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集体安全机制,包括赋予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五常”对战胜法西斯付出了最大牺牲,作出了最大贡献,因而享有有别于一般成员国的、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特殊权力与特殊责任。

        中国是二战战胜国,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因此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毋庸置疑,中国是现有国际政治秩序的创立者和受益者。与此同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全面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因而也是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之所以要“维持现状”和维护现有秩序,之所以不会“改变现状”和搞什么“修正主义”,道理并不复杂,动机非常单纯,一是因为从中受益、于己有利,二是因为大国担当、对世界有益。

        中国是世界和平稳定的捍卫者,也是国际秩序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70多年前,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欢庆中,国际社会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携手创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掀开了国际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作为主要战胜国之一,中国积极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且是在《联合国宪章》上第一个签字的国家。

        战后至今70多年,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从未忘记所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始终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捍卫并完善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中国的对外政策完全秉承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精神,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国际和平、安全与合作。中国同印度、缅甸一道,共同倡导了体现《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使其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始终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摒弃强权政治和零和博弈。积极践行“结伴而不结盟、合作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弱小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始终发挥着制约战争冲动、抵制强权逻辑的重要作用。

        尽管与70多年前相比,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快演进,快速发展的中国成为牵动世界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挑战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而非“搭便车者”。这一点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不会改变。

        中国将继续维护当代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70多年前中国直接参与设计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当然不会“吃饱了撑的”去推翻当年自己亲手建立的成果,也无意另起炉灶、再搞一套。而是会与各国一道,真正把它维护好、建设好。与此同时,为了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发展大势,中国也愿与各国一道,与时俱进,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完善,使其更加公正合理,更加符合国际大家庭尤其是战后成长起来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对此应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加强国际关系多边化,而不是单边主义;二是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而不是丛林法则;三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而不是强权政治。

        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进一步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兼济天下的崇高境界,这与美国唯我独尊、抹黑别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形成了鲜明对照。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郑重承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回顾过去40年,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展望未来,中国仍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这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国际秩序维护者”的真实底色。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在实践中不断兑现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当今国际秩序,坚守多边主义的世界正道,不断传递正能量,国际贡献与日俱增,得道多助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

        (摘编自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集体撰写、即将出版的《中国十问》,本部分作者陈向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