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浙江争分夺秒救援受灾“孤岛”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03版)

        浙江省乐清市受灾区大荆镇村社党员走上街头,清扫淤泥,帮助恢复交通秩序。刘言勇摄/光明图片

        【应对台风“利奇马”】    

        救援直升机这两天连续飞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银坑村、玉山村、国石村等受灾地区上空,空投发电机、柴油、通信设备等紧急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伤病及时得到医治。

        台风“利奇马”虽然离开浙江,但是台风带来的灾害险情依然存在。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信中断,使地处偏僻山村的受灾点成为“孤岛”。浙江各地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应急、抢险、排涝、抢修、恢复等工作。

        受台风影响,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暴雨,24小时内最高降雨量达455毫米,历史罕见。岛石、龙岗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7人死亡。特别是岛石镇银坑村姚家自然村受灾情况严重,道路被山洪冲毁,村民被困村中。从8月10日中午开始,全村断水断电,物资缺乏。

        灾情就是命令。当地电力、交通、通讯、医疗应急抢险救助队伍,全面进入作战状态。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出动临安中队、昌化专职队29人前往现场救援,组织成立4个突击小组,分别沿着该区上溪村、玉山村和银坑村两个方向挨个搜寻,并将卫星电话等重要通信工具送达到位,将现场信息传回,进一步了解现场受灾情况。10日中午,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陆续到达,深入一线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当地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和专业力量,派出15支救援队,徒步前往受灾点全面开展搜救。

        8月11日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138名电力应急抢修人员、25辆抢修车辆携带应急发电机及照明灯具60多台奔赴岛石镇,对受损线路进行实地查看摸排,并制定具体抢修方案。交通公路部门调配抢险力量,全力以赴投入修复被毁道路,持续作业力争尽快打通救援道路。11日13时,通往龙岗和岛石两镇受灾村的主要干道330国道终于全线抢通。

        与此同时,在浙南山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10日凌晨,受台风影响,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特大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造成27人遇难,5人失联。救援刻不容缓,各种救援力量迅速抵达现场,市县两级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和社会救援力量共计300余人开展搜救工作。住建、水务、电力、交通、通讯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抢修水电路和通信设施,以便让村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同时,还有很多志愿者和救援队赶来帮忙。

        道路抢修人员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于11日凌晨打通了诸永高速山早溪大桥桥头到山早村的应急救援通道。随着这条近两公里的临时生命通道的抢通,挖掘机等救援设备得以开进山早村。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组织红船服务队精干力量100余人,在一天时间内对山早村所有的电杆进行更换、导线架设,完成全村进户线的安装。12日傍晚遭遇重创的小山村迎来了灯光,实现了户户通电。

        距离山洪暴发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平静的山谷成了生死救援的赛场,来自各地的救援队伍争分夺秒搜索失踪人员——“每一根电线都要查一遍”“每一户都要再看一遍”……所有参与救援人员都抱着一个共同信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为确保当地村民有水喝、有饭吃,温州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200万元市管党费,用于补助灾后重建和走访慰问受灾群众。青山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闻讯后立即向永嘉县捐赠600万元和5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台风虽去,救援不止,浙江的抢险救灾战斗仍在继续,各个重点受灾点在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千方百计调动各方力量战胜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