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山东救援抢险,这些人冲锋在前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03版)

        【应对台风“利奇马”】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东皋西村,由于地势低洼,受台风影响,遭到洪水围困,村内的道路成了波涛汹涌的大“河”,漫延到村里的大街小巷,在“河”里随处可见被淹没得只看得见车顶的轿车,许多村民被困在村里。

        从8月11日晚上开始,济南公安、消防、民间救援以及区、街道的干部群众等大批救援队伍开始了转移营救工作,但由于水流湍急,只有皮划艇和摩托艇才能进入村内,现场只有10余艘皮划艇和摩托艇,救援行动难以迅速开展。

        8月12日上午,一条“章丘相公庄街道东皋西村急需快艇、摩托艇支援”的新闻迅速刷屏,多支救援队伍和周边村民自发前来抗洪,越来越多的村民脱困获救。泡在齐胸的积水中为救援车辆船只指示道路的救援人员、无私为救援工作提供自家吊车的周边村民、获救后抹泪感谢救援队伍的老奶奶,这些人,这些场景无不让人动容。

        8月12日,台风“利奇马”对山东降水影响已明显减小,但由于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多地的救援抢险工作仍在继续。

        灾难面前,“逆行者”从不缺席。11日早上,受大暴雨影响,日照市莒县东莞镇孟家洼村村东大片积水淹没田地,村民小组长、村抗洪抢险应急队员孟凡勇得知情况后,迅速携带抓钩赶到村东潍河边涵洞口处协助清除杂物疏通水道。8点30分左右,水流突然湍急,将孟凡勇带进涵洞,冲到了潍河的河道中。经过全力搜救,11日下午救援队找到了孟凡勇的遗体。

        “孟凡勇为人实在,踏实肯干,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悲痛。”在村民眼中,孟凡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但面对台风暴雨,涵洞管道通畅程度直接影响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时,他又把自己的责任看得比山还重。孟凡勇,一个看上去并不强壮的山东汉子,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安全之堤。

        风雨无情人有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从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准备,到高效应对、抢险救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迎战“利奇马”。“灾情就是命令,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东营市有关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指导协调防汛工作和实施抢险救援行动;潍坊市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冒雨奋战在防御台风一线,转移安置群众3万多人;山东全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8余万人次,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绝大部分受灾群众都已转移到了安置点中。“昨夜风雨很大,但是在安置点里非常安全,饭菜也可口,还有社区卫生所的医生和护士给检查身体,我们很感激!”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佛顶社区居民李泽花一家11日转移到了威海九中体育馆安置点,当她得知自家的房子没有问题时,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田和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秦英秀介绍,威海九中体育馆安置点内共安置了10户佛顶社区的居民,共计30余人。由于该区居民楼位于环山路南坡上,风大雨急,危险加剧,田和街道工作人员11日下午挨家挨户做工作,把该区域的居民转移到威海九中体育馆安置点内。

        12日上午,安置点里的大人们都陆续上班去了,孩子们在体育场里嬉戏玩耍着,一片欢声笑语。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