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国人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那里

    ——《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外交官领事保护与协助手记》新书发布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11版)

        截至2018年,对中国实行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2个,我国护照含金量不断提高,“说走就走”的出境游越来越成为中国内地居民的生活新方式——仅2018年一年,内地居民出境游超过1.7亿人次。

        与此同时,国外涉我公民各类安全事件频发,对领事外交工作提出更多、更高要求。2018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超过8万起,为中国公民办理各类领事证照260多万份,12308热线受理来电约37万通。

        “国人脚步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那里。”日前,《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外交官领事保护与协助手记》新书发布会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致辞中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领事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海外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枝一叶总关情》是继《外交官在行动》《祖国在你身后》出版后,第三本介绍我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实录的书籍。该书精选了47个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例,其中既包括泰国普吉7·5游船倾覆事故应急处置、多米尼克“玛丽亚”飓风灾后协助同胞转移工作等重大突发案件,也包括协助海外中国公民探病、寻人等日常领保工作。“每一个案例背后的故事,或者提示着海外安全风险,或者展示着外交人员的家国情怀。”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向记者介绍说。

        “当使馆的电话一接通,听到熟悉的母语,我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就像当你无助的时候,听到亲人的声音。”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苏海燕动情地讲述了2017年她与同事们求助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的故事。2017年7月,苏海燕和朋友结束以色列之行准备回国时,在当地机场被航空公司无理要求改乘转机航班。经长时间沟通无效后,苏海燕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拨通了使馆的电话。“您别着急,我们一定尽力帮您解决问题。”电话那头使馆领事人员的安慰与坚定协助的话语,让苏海燕瞬间安下心来。她说,原来一直以为领事保护离自己很远,但是当自己亲身经历时才发现,那是每个游子停靠的港湾。在领保官员交涉下,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在国内有问题找警察,在国外有困难就找使领馆。”与苏海燕一样,在发布会现场动情回顾领保亲身经历的,还有七旬老人刘朝栋。今年2月,刘朝栋夫妇在西班牙游玩期间,老伴儿不慎摔倒。眼看着老伴儿疼痛难忍,自己又语言不通,刘朝栋心急如焚之下,在深夜拨打了当地使领馆的电话。“没想到领事人员一听我们的求助,就立刻着手帮助。”刘朝栋在讲述时一度哽咽,他说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领保人员及时伸出援手,让他们感到无比贴心。最终,在当地使领馆的协助下,刘朝栋的老伴儿顺利进行了手术,并平安回国。

        苏海燕和刘朝栋的故事是无数领事保护案件的生动缩影,而这背后是无数外交官的辛勤工作。在发布会现场,领保中心工作人员孟仕伟分享了书中一篇他写的文章——《渡尽劫波归途有期》。在被索马里海盗关押4年7个月后,中国公民曹川得到救助回国,但就在准备回国当天,他突发休克,无法搭乘飞机。孟仕伟不断安抚曹川,在他清醒的时候和他唠家常,转移他的注意力,在肯尼亚辗转三个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后,曹川的病情最终得到稳定控制,踏上了回国的道路。“领保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与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密切相关。”孟仕伟说。

        “海外平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在新书序言中写道,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的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因为在他们身后,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美满。据悉,未来外交部将以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等“六大支柱”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海外中国平安体系。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