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日重启战略对话是积极之举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11版)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与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日前在日本举行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双方再次确认,将积极落实中日领导人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中日战略对话始于2005年,是两国政府加强战略沟通的重要渠道。至2012年,中日战略对话共举行了13次,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因日方一系列错误言行,对话被迫中断。中日时隔7年重启战略对话,这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表现,有利于双方拓展合作。

        乐玉成在此行中表示,当今世界既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同时不确定、不稳定性仍很突出。中日两国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表明,中日和则两利,对抗不符合双方利益。双方不应相互较量,而要相互照亮,共同发光发热,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趋暖回升。2017年11月11日,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期间举行会见;2018年,两国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并开展了高层往来等一系列活动;2019年6月,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确立了十项共识,为下一步中日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

        当前,中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利益交融日益加深,人文交流更加活跃,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只要双方能够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防范风险,两国关系则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日都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各自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但双方经贸互补性依然很强,新商机不断涌现,中日经贸合作正从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金融服务、医疗康养等新产业、新领域拓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扩大互利共赢,是中日工商界的普遍诉求。同时,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无疑将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增添活力。近来,中日双方人文交流日益丰富,高潮迭起,不断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双方正在开展修学旅游等形式多样的互访交流。未来五年,双方将安排三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这将为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打下良好的民意基础。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日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有日本学者认为,中日作为亚洲大国,能就各种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对于亚洲的稳定非常重要。近期,亚洲地区不安定因素频繁显现,关乎中日切身利益,从区域安全与稳定角度来说,中日双方有必要坦诚交换意见。

        步入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但依旧存在一些复杂敏感的要素。双方应建设性管控好矛盾分歧,加强外交和安全领域对话。日方应继续妥处历史等重大原则问题,巩固政治互信,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排除干扰。

        (本报东京8月12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