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1日 星期日

    自然资源部:

    实学、实做、实改取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1日 02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自6月6日,自然资源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以来,五句铿锵的话语成为该部门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的具体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然资源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取得实效。

        6月12日至14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连续3天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部党组同志和部机关司局级干部在学习相关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和观看专题片《榜样》《巡视利剑》的感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学习研讨时,部党组同志和部机关司局级干部在交流中结合自身工作,纷纷表示,一要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上找差距,二要在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转变为工作机制上找差距,三要在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严”字上找差距,四要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整体性、系统性上找差距,五要在履行“两统一”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重大基础性工作方面找差距,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思路举措,认真整改落实。

        一份“方案”,体现行动自觉。6月19日,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给出时间表、路线图,对相关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方案提出,主题教育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都要做到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针对“两统一”职责实现、耕地保护、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以及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中的难点问题,拿出破解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在整改落实上,方案明确指出,要结合部实际,有针对性地整治领导干部对国情社情了解不够、“两统一”新职责新使命深入研究不够、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创新力度不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力、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

        随即,近两个月来,主题教育活动在自然资源部系统内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省市全面深入展开。7月17日,在自然资源部党组(扩大)会议上,部党组再次强调,全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的要求,转化落实为自然资源管理的有效工作机制、工作措施。

        (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