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主题教育越聚焦,自我革命越深入

    作者:完颜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这一精辟论述,再清楚不过地告诉了全党同志,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就是投身党的自我革命,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质上都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事实上我们党从来都在不断探索以新的理念、思路、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每一次教育实践都不断丰富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思想成果,并逐步形成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这些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

        实践证明,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是一个时期我们党自我革命内在需要的反映,是党中央对党情正确分析判断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和规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主题教育越聚焦,自我革命越深入。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全过程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一丝不苟地完成“规定动作”。核心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析透,并切实整改,取得实效。

        自我革命从来都是具体的,“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由此,必须教育党员干部把解决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上升到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高度来认识,切实按中央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8个方面突出问题在自身的反映和表现找出来,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因而,“检视问题”切不能脱离主题、跑板走调、查非所查、找非所找。尤其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要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入,就必须向“爱惜自己的羽毛”说不。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近年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已经逐步制度化、常态化,但毋庸讳言,有的单位和部门在对照检查上还有诸多不足,而最大的特点是缺少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性,查找的问题,虽然也梳理得不少,但往往似是而非、不着要害、浮于表面。由此,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觉悟是行动的源头,行动是最好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标定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作者:完颜平,系纪检监察工作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