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国学之花 边陲绽放

    ——“楚辞学前沿论坛”“墨学高峰论坛”综述

    作者:杨武金 欧文静 袁怡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3日 11版)

        【国学动态】

        由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楚辞学前沿论坛”“墨学高峰论坛”近日在包头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屈原第二次放逐的时间和路线问题成为“楚辞学前沿论坛”的焦点性话题。关于屈原第二次放逐的时间,从明代汪瑗到现当代诸多楚辞学大家均误以为《哀郢》开篇描写的是兵灾,而战国时代战乱频仍,因此关于屈原第二次放逐的时间也就有了种种不同说法,如汪瑗和王夫之等人以为是楚顷襄王二十一年,姜亮夫和谭戒甫等人以为是楚怀王二十八年,戴震和汤炳正等人以为是楚顷襄王元年,等等。会议上,周秉高教授将《屈原列传》所载史实与《楚世家》《六国年表》《秦本纪》等所载史实与时间联系起来,有力地证明了“顷襄王怒而迁之(屈原)”的时间是楚顷襄王三年。在座专家都认为这些史料是确凿的,因此这个结论也是可靠的。至于屈原被迫离郢的时间是否在翌年“仲春”,多数专家认可,少数有异议。关于屈原第二次放逐的路线,周教授驳斥了蒋骥、汤炳正等前人的误判,并提出“三阶段说”,第一阶段是屈原被迁离郢后乘舟“遵江夏以流亡”至“夏浦”(今汉口),第二阶段是从“夏浦”“涉江”“乘鄂渚”“上沅”“发枉渚”“入溆浦(今湖南怀化地区溆浦县)”,第三阶段是他为了再次表明“信非吾罪而迁逐”而前往“先王故居”汨罗自沉。专家们认为这个“三阶段说”在楚辞研究史上是首次提出,整体上可以成立,但对第一阶段时间长达“九年”等问题存疑。会议对屈原一生究竟是“一次放逐”还是“二次放逐”的问题也进行了热烈讨论。“一次放逐说”认为《屈原列传》记载的是一“疏”一“迁”,而“疏”非“放”。周秉高又列举与司马迁同时代人孔安国的原话,原来在汉代人眼中,“疏”“亦是放逐之义”,这就彻底推翻了“一次放逐说”。

        “墨学高峰论坛”的中心议题是研讨墨学的当代价值。学者们普遍认为,兼爱、非攻思想是墨家思想学说的核心部分,在当今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如谭家健认为,墨家兼爱思想对构建当代和谐世界具有重要价值。刘焕云认为,墨家强调世界上所有人要爱所有人,是21世纪解决世界诸多问题、建立和谐世界的重要理论资源。杨武金认为,墨家的兼爱非攻思想是一种非零和博弈策略,是理解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原则的重要基础。李贤中认为,当今世界依然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贫穷、饥饿、疾病和战争的边缘,墨家的兼爱非攻思想对防范战争于未然,消除战争出现的各种可能可以起到重要的认识和实践作用。李广星认为,从方授楚、庞朴等人的观点来看,《礼运》中的“大同”思想应该来自于墨子的“兼爱”思想。秦彦士认为,墨家非攻兼爱思想是有效的防卫理论,具有追求积极和平的高远境界,是当代国家建立防御战略的一个重要参照。学者们还从墨家思想的整体角度来分析其应有的当代价值。萧宏恩认为,墨学具有务实、宽容和无私的人文精神,可以为解决当代医学实践中碰到的许多二难问题提供路径。邵长捷认为,墨子在《耕柱》等篇中,提出了独树高标的职业教育思想,对当今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重大的借鉴意义。解启扬认为,墨家思想是从人的本然性质出发,试图通过一种超越性的设想来为人类提供某种政治蓝图。王凯认为,墨家吏治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建立有效的防腐机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会议承办方为《职大学报》编辑部。该学报借创刊30周年之际,除了召开上述两个论坛之外,同时还举办了“女性文学与性别文化研究论坛”和“全国第三届歌词研讨会暨军旅歌词研讨会”。四个高端学术会议同时举行,国学之花在边陲鲜艳绽放。

        (杨武金、欧文静、袁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