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360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胸怀“两个大局”的高远战略思维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作者:颜晓峰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05版)

        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选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思想是时代的回声,时代受思想的引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今时代,最为鲜明的时代特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科学把握这“两个大局”、进行深邃思考形成的理论结晶,又是在“两个大局”历史交汇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

    1、“两个大局”交汇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宏阔的时代背景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可以说,“两个大局”既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理论创新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交汇形成的独特历史景观,凸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地位和巨大贡献。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近代以来最为接近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的历史阶段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筹推进下,形成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的战略态势。这一战略全局,历经一代代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历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忘、使命不弃,而终成宏伟气象。这一战略全局,经历了从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到推翻“三座大山”统治,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到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性飞跃。这一战略全局,内在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之中,运行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之中,显现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回答之中。这一战略全局,依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心谋划、科学布局而不断完善,依靠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而铸就辉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十月革命、一战结束百余年来以及五四运动一百年来,世界政治格局、经济布局、军事棋局、科技进步等领域发生的全球历史性革命性变化。这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走向衰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这是两种制度较量的大变局。苏东剧变20多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社会主义国家。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这是经济科技领域的大变局。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这是国际安全形势的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需要强调的是,世界大变局中最为显著和深刻的变局,就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中国从“东亚病夫”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成为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世界大国,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形成和展开的。推进这一战略全局,必须放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来筹划,运用好世界大变局中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整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外在于中国的变局,不是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中国也是塑造这一大变局的重要力量,可以借势用势、谋势造势,使之朝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演变。“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融合交汇,又构成了一个事关中国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的更具总体性全局性的总局势。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战略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正是这种交汇,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宏阔的时代背景,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特而深刻的时代内涵。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系统回答并构建成为科学理论体系。这一重大课题的重要性、时代性、深刻性,很大程度是由“两个大局”的交汇所决定的。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历史格局和时代课题,必然要求以新的战略思维来回应和解答。这样的战略思维,需要高屋建瓴、透视时空,贯穿于从总体布局到微观着力的缜密策划之中,贯穿于从“八个明确”重大创新到“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体系构建之中,贯穿于从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到战略布局、战略安排的实践转化之中。

        道路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面对“两个大局”,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托起民族复兴战略全局,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保持中国道路的独立自主,把握大变局中的不变局。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人民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人民是决定这一战略全局走向和走势的决定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14亿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脊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

        党的领导。“两个大局”交汇不会风平浪静、岁月静好,必然包含各种挑战和风险、阻力和矛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把握好“两个大局”的根本保证,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的根本保证,是掌控战略全局、运筹世界变局的“定海神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各个领域和各个阶段从战略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战略机遇期和风险高发期来对待和筹划,统筹大国治理和大国外交,统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决策,引导党和国家推进全面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战略主动,显示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视野和气势。

        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这表明我们党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统筹协调发展,表明了党全局在握、统筹各方的视域和胸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眼于社会各个领域的全面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各个阶段都设有相应的发展目标,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主要领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实现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五位一体”与“四个全面”二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梁八柱”。可以说,“两个大局”是“两个布局”的时代语境,“两个布局”是“两个大局”的实践投射。

        安全保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与“两个大局”相适应的新时代安全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构建保证战略全局、应对世界变局的安全基底。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握国家安全在世界大势中的总体性,具有谋求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国际视野;把握国家安全在民族复兴中的总体性,具有谋求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大局意识;把握国家安全在各个领域中的总体性,具有谋求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整体观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应有之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从根本上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治本之策,是以积极性的建设和发展来防控各种风险最为基本最为有效的举措。

        中国贡献。当今世界,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面对诸多两难选择,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这已成为中国引领时代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标识,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大变局的演进方向,把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和世界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宣言,也是中国心声;是中国纲领,也是中国承诺;是中国理念,也是中国行动。

    3、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理论品格是由理论的性质、内涵、层次透射出的品位和风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出鲜明的理论品格,内蕴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就是鲜明理论品格的一大亮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入学习和领悟这种战略思维对于塑造理论品格的影响和作用。

        担当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面对现实矛盾、责任压力、前进障碍,不是回避妥协、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无畏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没有这样一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意识、使命担当精神,就不会有“两个大局”的胸怀,就担不起“两个大局”的重任。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是这种勇于担当精神的集中体现。胸怀“两个大局”,则赋予了这种担当精神以高远境界、宏大格局。

        保持战略定力。面对“两个大局”,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局在胸、全局在握、变局在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审时度势,从形势和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驾驭全局,我们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战略全局和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这就要求我们紧扣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把我国发展壮大作为最大机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发扬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着风险挑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对我国战略遏制打压逐步升级。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能够深切感受到其中包含的政治远见、战略清醒、道路自信、革命意志和治理智慧。这对于今天看待和应对这场重大斗争,树立取得这场重大斗争胜利的信心,极具启发性、教益性和鼓舞性,为我们不畏霸权主义、不惧强权政治,树立了主心骨、强化了精气神。

        (作者:颜晓峰,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