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天津: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12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茜、陈建强)“创造了近代中国‘百个第一’的天津,目前已成为高端产业集聚之城。”22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清如是说。

        张国清介绍,现在的天津已成为创新型城市。2018年,天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7%,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稳居全国前三。“天津因港而立、借港而兴,天津港确实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600万标准箱,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目前,天津港对外通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集装箱航线覆盖全球主要港口,对内辐射腹地广阔,在内陆腹地布局42个‘无水港’,是京津冀、华北及西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张国清特别介绍了天津港。天津的国家级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超过170家,“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已经、正在或即将落户天津。

        张国清介绍,天津已成为高端产业集聚之城。经过近70年的发展,天津汇聚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7大优势产业。在天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11个,服务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58.6%。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5年来,累计引进来自北京的项目4000多个,目前到位资金7000多亿元,有效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产业功能的疏解。

        张国清介绍,天津已成为人文荟萃之城,近代史迹、名人故居、风貌建筑鳞次栉比。天津完整地保存着877座历史风貌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个,被誉为京剧大码头、北方曲艺之乡。天津拥有高等院校56所,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超过15年,基础教育始终处于全国前列。天津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首创的“鲁班工坊”,已成为与世界各国分享优秀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被世界广为接受。

        张国清介绍,天津已成为开放包容之城和生态宜居之城。它是中国特殊经济区域形态最齐全的城市之一,拥有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区等高水平的功能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在津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5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795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49家,是外商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和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外资企业创造了全市税收的31%。在环境上,天津的湿地总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1%,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5平方公里湿地,被誉为“华北之肾”;天津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了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这个绿色生态屏障中,将来就是森林、湿地、河流、田园,为京津冀地区再造一叶“城市绿肺”。要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就要解决污染问题。关闭了2.1万家“散乱污”企业,压减钢铁产能800多万吨,解决“钢铁围城”问题,2018-2020年将关闭200多个散乱产业园区,解决“园区围城”问题。科学规划和利用153公里海岸线,保护和打造好亲海堤岸。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特别是今年入春以来,天津新增了100多种鸟类驻留繁殖、翔集嬉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越来越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