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科学评价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

    作者:席鹭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5版)

        【环保笔谈】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宜人的气候……生态产品是指在不损害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生态系统为人类生产生活所提供的各类产品。从经济学角度看,生态产品具有丰富的价值类型,包括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选择价值和存在价值等。但在现实生活中,生态产品的诸多价值常常难以转化为经济价值,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环境无价、资源低价”现象。如果生产者和消费者缺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资源利用成本和环境污染成本往往被社会化或外部化,不仅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也成为生态资源增值和保值的一大障碍。

        如何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笔者认为,科学评价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是首要任务。任何产品必须按市场价格进行市场交易才能实现其价值,而合理的市场价格应基于产品经济价值的科学评价,并受市场供求影响而形成。现实中,生态资源往往被耗竭式使用,产生“公地悲剧”,根本原因是生态产品产权不清晰、市场价格缺失,存在使用上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生态产品的使用成本不能进入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决策中。因此,对生态产品经济价值进行科学评价十分必要。

        具体来看,科学评价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需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明确生态产品的产权。要根据谁生产谁拥有的原则,赋予生态保护者生态产品法定产权,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地区侵犯其产权;二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面摸清生态家底,为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与市场定价提供数据支持;三是探索科学评价生态产品经济价值的方法。目前,研究者们正在对实物型和服务功能型的生态产品分别制定合适的定价方法。    

        生态产品交易体系是生态产品经济价值实现的有效载体。当前,可以碳排放交易体系和流域水权交易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各类生态产品的交易体系。以碳排放交易为例:一方面应加强立法,为碳排放交易提供制度保障,对碳减排的目标和范围、初始配额分配、交易规则、监测和检查方法以及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引入市场交易主体,活跃市场体系,强制性规定火力发电、钢铁、冶炼、建材、石化等碳排放强度大的企业加入碳排放交易,成为法定需求者,向供给者购买排放权,林场、林户、农场等生态建设者通过提供碳汇成为碳排放交易的供给者,同时允许一般企业、居民、环保组织等主体自愿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现各方利益诉求。此外,应当加强监管,保障碳排放交易市场顺利运行。可建立碳排放监测平台、交易平台和企业信息平台,管理参与市场交易的企业,坚决治理过度投机和“有市场无交易”“无权排放”和“超权排放”等问题。

        因地制宜探索生态产业化模式和路径,也有利于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两山”转化是生态资源丰富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生态产业化是“两山”转化的有效路径,有利于生态产品经济价值的实现。具体来看,就是要实施“生态+产业”工程,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从当前各地的探索来看,浙江的生态产业化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例如,拒绝污染,从矿山经济向生态休闲和红色旅游嬗变的余村模式;土地资源变资本,引领休闲观光农场开发的鲁家模式;传承海派文化,带动乡村生态游的莫干山“洋家乐”模式;引入工商资本创新机制,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息塘模式;利用股票田做好土地文章,激活农村活力的沈家墩模式等。可见,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基于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原则,根据本地资源禀赋特点,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产业化模式和路径,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避免同质竞争。

        (作者:席鹭军,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