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中俄人文交流领域的新里程碑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揭晓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6日 10版)

        尊敬的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感谢诸位在俄罗斯这片美丽而热情的土地上,与我们共同见证中俄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类心灵最直观的反映。正如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曾经写道的那样:“在俄国和中国这两个伟大民族之间,有着一种内在的、心灵上的联系,他们应该手挽手走在一起。”今天,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不仅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更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

        文化因交流而永葆活力,友谊因交往而万古长青。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需要中俄两国人文交流的支撑,而人文交流对促进中俄两国民心相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2000年签署互访交流协议以来,光明日报社和塔斯社通力合作,致力于在推动中俄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并将其视为中俄两国主流媒体共同的责任担当。

        2016年,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我们共同举办了“中俄互评最有影响的十部文学作品”活动,中俄两国总理出席了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举行的揭晓仪式。活动在两国广大读者中得到了热烈响应,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为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凝聚了新的力量。

        在此基础上,我们决定共同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去年6月5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光明日报社举行。之后,光明日报社和塔斯社分别组建了评委会,展开互评。在秘书处向40多个从事中俄人文交流的机构征求意见后,根据评选标准,光明日报社于去年8月3日召开了评委会会议。在此期间,塔斯社也开展了评选工作。经过中俄双方评委会的严格遴选,选出了中俄人文交流领域杰出人物双方各10人。此外,还评选出为中俄人文领域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已故人士各3人。他们的杰出工作,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是我们举办“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的初衷。此次入选者中,有致力于中俄两国教育交流、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家,有以书为媒、推动中俄文化交流的作家和翻译家,有专注于展现中俄人文风情的画家,有用音乐传递中俄友谊的指挥家和译配家……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塔斯社,感谢中俄双方评委会、中方评委会指导委员会以及俄方评委会专家委员会为评选活动做出的出色工作。

        两国主流媒体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尚属首次。我们期望,这一活动既是推动中俄人文交流的新举措、新亮点,也能成为新平台、新起点,有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参与其中。

        普京总统曾把俄中关系比作一座大厦,称这座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在座各位以及所有为中俄人文交流不断奉献的热心人士,都正在为这座大厦增添更多绚丽的光彩。

        习近平主席在描述中俄关系的未来时曾说:“巩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务任重道远,没有休止符。”我们相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下,两国人民的人文交流将汇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荡长河,奔流不息,源源不竭。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再次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