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让互联网安全工作变得更具温度

    作者:朱劲松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7版)

        朱劲松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初心坚定信仰、秉持初心为民谋福。我是朱劲松,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也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2008年加入腾讯,一直专注于网络黑产和网络犯罪的研究工作,作为一名互联网安全技术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维护网络安全,为法治中国建设和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不忘初心,是我们要牢记的宗旨。初心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从自己的本职中体现出来。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方面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其带来的福祉,另一方面也导致利用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不断增加,过去线下形形色色的违法活动,在互联网上逐步形成具有规模的黑灰产业。作为互联网的安全从业者,打击网络黑产,保障网络清朗空间,是我们应当肩负的责任和牢记的本心情怀。在实践中,腾讯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以警企合作为基础对网上诈骗行为进行预警、拦截、阻断,帮助受骗用户及时止损,并逐步形成了以技术对抗为先行、教育宣传为常态、行业联合共同防御的网络黑产治理模式,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初心”的答卷。

        不忘初心,是坚守出发时的誓言。生活中,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唯其坚守,才能造就品质,成就其事业。腾讯自2016年发布“守护者计划”以来,一直致力于协助警方运用前沿技术打击犯罪,在反电信网络诈骗、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支持法治建设方面,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仅在过去的2018年,就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案件145起,抓获犯罪人员超过3200人,涉案金额达110亿元。“守护者计划”积极践行最初的目标,努力树立起专业化的标杆,让“社会共治”模式成为打击网络黑产的共识,让企业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逐步鲜明,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我们从中感受到,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出发时的誓言;唯有履行使命,才能将初心变成一件件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

        不忘初心,是秉承向善而为的态度。科技作为一种能够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力量,对于求善向善的社会态势的形成,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力。腾讯新技术的应用秉承着向善的愿景,不断前行。截至去年10月,利用优图计算机视觉AI技术的“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已累计找回走失人员1千余人,同样基于该技术建起的QQ全城助力平台也已累计协助找回走失人员600余人。科技变得不再冰冷,是背后的创造者赋予了其温度,作为网络安全工作者,把向善而为作为行动指南,才会让我们更能保持定力,不畏风雨、奋力向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大众谋幸福。

        网络安全防护是一项复杂又寂寞的工作,如果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恒心和毅力,没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守和奉献,很难迎来开花结果的日子。作为互联网安全事务的从业者,我们常常自我勉励,要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担重任,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自身领域踏实奋进,把初心守得更牢,让使命担得更实。

        (作者:朱劲松,系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