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做好对中华民族有意义的事

    作者:李忠杰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7版)

        李忠杰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对中华民族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共产党员始终牢记的初心和使命。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巨大的苦难。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为了更加清楚和全面地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全国党史部门从2004年开始,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开展了主题为“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大规模调研。

        我从一开始就积极推动和全面负责这项工程。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项调研,一位领导同志多次明确肯定这是“为中华民族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以此激励自己,也激励所有参与调研的同志:“一个人一辈子或一个单位几十年能有几件算得上是‘对中华民族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能参与做这么一件,一生都值了!”

        这项调研工程规模浩大。历时10多年,先后有60万人参加。调研布局实行块块与条条相结合。块块,是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调查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调查工作从市、县一直深入到乡镇甚至村一级。条条,是按“慰安妇”、劳工、细菌战、毒气战、难民、华侨、文物等专题,委托某些部门或专家进行调研。调研的主要方式,一是查阅搜集档案资料,二是对当事人、知情人、有关研究人员等进行走访,记录证词证言。对于特别重要的事件,有条件的进行必要的司法公证。有的还到国外境外查阅档案资料。整个调研全部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资料说话,用证人证言说话。为了保证质量,我要求所有的调研报告和材料都只许纪实而不用文学语言写作,所有的形容词都统统去掉。

        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始终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全力去做这项工作。所有的参与者都有这样的共识,就是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中华民族负责、对国际社会和人类文明负责的精神,把这项工作当作“基础工程、精品工程、警世工程、传世工程”来抓。为此,我们精心准备、精心组织,制定调研方案,召开各种会议,培训调研人员,检查调研质量,指导写作调研报告,审核调研成果,召开统稿会议,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使这项浩大工程得以基本完成。之后,调研成果统一编纂成《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成果丛书》,从2014年开始分批出版,全面、系统、详尽地揭露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严重罪行,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

        在十多年时间内,我一直负责这项大规模调研的筹划、论证、部署、组织、协调、推进,以及调研成果的汇编、审定工作。这项工程遇到过重重困难和阻力,所有调研人员都付出了巨大心血,做出了很多牺牲,我也尝尽无数的酸甜苦辣,但只要能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有益,我们所有的努力、辛劳,甚至痛苦都是值得的!

        2015年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后续事项就不再负责了。但我衷心希望,这项工程能够有头有尾地全部完成,对中华民族有个完整的交代。

        (作者:李忠杰,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