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打开美丽中国的一扇扇窗户

    ——评“可爱的中国”地理科学绘本

    作者:南钢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1日 08版)

        《穿越丝绸之路》(局部)张翀/绘

        “可爱的中国”绘本 高春香 齐德利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片选自“可爱的中国”绘本

        “可爱的中国”绘本 高春香 齐德利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片选自“可爱的中国”绘本

        【著书者说】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于80多年前在狱中写下的一篇著名散文,他在文中把中国比作自己的母亲,把祖国的崇山峻岭、大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比作母亲健美的肉纹和肉窝,把城市乡村、山水丘壑比作母亲的天姿玉质,把祖国的海岸线比作母亲的曲线美,从而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爱慕之情。近百年来,这篇文章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生活。

        如何把祖国的可爱与伟大植根于幼小的心灵,让儿童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始终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看到的“可爱的中国”地理科学绘本丛书,正是本着“给儿童画、画给儿童”的宗旨,不仅实现了可爱中国的可视化书写与表达,而且完成了中国传统地图呈现方式的创新性转化,从而把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在祖国的版图上。

    用“线”描绘出美丽中国的轮廓和符号

        “可爱的中国”地理科学绘本丛书选取了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地理元素,用十条看得见的“线”描绘出美丽中国的轮廓、地标、印记和符号,为孩子们勾勒出一幅完整的国家地理版图和文明传承脉络。目前,出版的第一辑包括《我叫黄河》《你好,长城》《飞行在中国的脊梁上》《中国的海岸线,你了解吗》《穿越丝绸之路》共五册。丛书采用长卷绘本的形式,以祖国代表性的地形地貌线为经,以对这些线的解读为纬,融历史文化、诗词歌赋、风土人情、社会生活、改革发展等于一体,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读本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生动读物。

        丛书通过唤醒儿童对伟大祖国的认知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祖国之伟大既在于山川之秀美、物产之丰饶,也在于历史之悠久、文化之灿烂,更在于人民之勤劳、社会之和谐。对于这些,儿童如何认知?如何打开其认知方式?又如何让儿童通过对绘本的阅读不断提升其认知水平?在《我叫黄河》的特别告白中有这样一句话,“儿童与绘本中的绘画的关系,首先是在画上看出故事或知识、信息,对儿童而言这就是读书的最初入口,画引起孩子的兴趣”。正是基于对儿童认知的深刻把握,本套绘本丛书把祖国的伟大浓缩进一幅幅长卷之中,并辅之以对诸多地标的文字解读,从而为儿童打开更多遐想的空间和更为多元的理解,以至于从学龄前幼儿到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都能从中获得自身独特的爱国主义认知体验。如通过阅读《我叫黄河》唤醒对母亲河的眷恋之情,阅读《你好,长城》构建起儿童最初的精神家园,阅读《飞行在中国的脊梁上》塑造了儿童的国人性格,阅读《中国的海岸线,你了解吗》拥抱祖国海纳百川的胸怀,阅读《穿越丝绸之路》感知中华文明的世事沧桑和现代价值。正是由黄河、长城、海岸线、丝绸之路以及北纬37度脊梁构成的国家版图框架,成为儿童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发现中国、热爱中国的原动力。

    用长卷呈现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审美特点

        丛书通过百科知识的交相辉映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既形象又抽象,既表现为言行又根植于内心,既源于感性更需要理性。为此,要在儿童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就需要围绕“有什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从形象图案迁移至抽象文本、从感性认知升华到理性思索、从现实观照回归至多元场景,唯有把其建立在深厚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日常生活基础之上,才能使爱国主义情怀热烈浓郁、厚重深沉、经久不衰。国家地理版图给广大儿童打开了美丽中国的一扇扇窗户,他们从一幅幅长卷绘本中感受到了黄河的奔腾、海岸的漫长、大山的伟岸、长城的古老和丝路的沧桑,而在这些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地理意义和社会意义的标识线上,又为我们勾画出一连串的地理印记,并通过多学科解读,为儿童了解当下中国提供了重要脚本。在这些解读中,既有发展状况的现实展示,也有历史变迁的追根溯源;既有科学知识的初步启蒙,也有生态文明的现实呼唤;既有诗词歌赋的大气婉约,也有丝路驼铃的阵阵悠扬。总之,它把历史、自然、生物、建筑、宗教、文学、艺术、交通等诸多学科融入地理绘本之中,从而实现了百科知识的交相辉映,既可作为儿童成长的启蒙读物,又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载体。

        丛书通过绘本长卷的特有形式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长卷的形式,既继承了中国传统山水长卷的审美特点,也符合国家地理版图绘本的特点。实际上,长卷代表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点和价值追求,无论是传统的绘画艺术还是书法作品,抑或是早期的经卷书籍或是手工艺品,无不采用卷轴的形式来加以保存,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卷轴成为国人的精神寄托。可以说,一部卷轴,卷起的是历史沧桑,展开的却是万象大千。本套丛书正是继承和保留了长卷形式,延续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质,巧妙地将地理科学、绘画艺术和儿童文学有机融合起来,为儿童带来不同的阅读体验。其中,最长的一本长卷《你好,长城》达到8.8米,即便是最短的一本长卷《我叫黄河》,也有3.2米,通过一幅幅长卷,不仅展现了祖国母亲的完整轮廓,为儿童传递了祖国母亲的第一声问候,而且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把广大儿童纳入了祖国母亲的怀抱,为广大儿童播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萌发了爱国主义情结。

        (作者:南钢,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