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南开四十条”瞄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林栋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4日 08版)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新时代给我们的重要考题,必须答好!”在5月21日《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新闻发布会上,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语气坚定地说。

        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南开大学立足南开育人传统,经过反复调研,最终形成40条行动计划。“南开40条”覆盖了本科教学的方方面面,如强化思政教育系统、优化教育教学制度设计、完善通识教育体系、扩大国际合作……林林总总,亮点纷呈。

    “三个转变”是主旨

        教育理念从“学科为本”向“学生为本”转变,教育内容从“传授知识”向“提升素质”转变,培养模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教学相长”转变——这是“南开40条”最明确的指引,也是曹雪涛在发布会上着重强调的本科教改主旨。

        “从昨天走来的教师,培养今天的学生,面对明天的世界——这是高等教育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告诉记者,“南开40条”就是要以新理念直面新时代教与学的新挑战,这也是南开大学各项本科教育改革措施的“靶心”。

        因材施教,是南开大学用力甚多的环节,也是此次本科教改的重点。2018年,南开大学首次推出PPE项目,面向全体2018级新生遴选30人。这30位同学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将获得“法学+哲学”或“法学+经济学”双学位。PPE项目是南开大学“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下3个项目之一,此外还有“经管法班”和“通用+非通用”试点班。按照“南开40条”的规划,“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个项目、“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等若干特色专业,构成了“5+3+X”多样化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事实上,零门槛、高标准的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在2018年实际报到的4090名大一新生中,就有3063人报名参加遴选,占比高达74.89%,最终有592名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重新确定了专业方向。

        按照“南开40条”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南开大学将继续发力,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专业建设,优化升级“通识+专业”相结合的大类培养方案,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扩大“5+3+X”人才培养特区的“朋友圈”。南开学生将真正能够按照兴趣学习,在更适合自己的培养方式中成长。

    “三全育人”是关键

        2018年11月,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的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体系正是“南开40条”浓墨重彩的一笔。构建3级学业指导体系、推动教授全员参与本科生教学、完善本科课程助教制度、实施有效教学提升项目……其本质是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

        13场专题辅导讲座、210场公共必修课课业辅导活动,这是南开大学学习中心2018年交出的成绩单。“朋辈指导”是学习中心开展“学业帮扶”的主导思路,学长学姐走上讲台,更能拉近教与学的距离。在南开大学,朋辈之间互相帮助、优秀学生辐射带动已经蔚然成风。“在学习中心帮助同学很有成就感。备课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加深理解、二次学习的过程。之前是以学生的角色学习,现在则是以老师的角色讲解,角色的转换对我的表达能力、知识功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助教、南开大学数学伯苓班大四学生牛建伟说。

        “南开40条”在提出以更大力度建好学习中心的同时,还专门强调要花大力气做好“名师面对面”“导师工作坊”两个品牌活动项目。其中“名师面对面”定位为学校最高水平的学业指导平台,邀请校长、院士、长江学者、教学名师、院长担任名师,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导师工作坊”则聘请专任教师与辅导员给予学生以学术或职业生涯指导。“只要你觉得找董老师谈谈对你有帮助,你就来!”这是南开大学第8届“良师益友”十佳奖获得者、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董淑慧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如果学生愿意坐下来和老师一起谈谈人生和成长,可能比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要。”

    “以德为先”是根本

        注重德育一直是南开大学的育人特色。“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老校长张伯苓提出的校训,就是希望南开学生都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

        “公”是“能”之本。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课程思政改革、以“大思政”理念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南开40条”要求把思政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师生“同学、同研、同行、同讲”的“四同育人”模式,从言传和身教两个方面提高师生交流的质量,是南开大学思政教育中增强学生获得感的重要探索。

        “南开40条”将“四同模式”制度化,推广到所有学院和所有学科。师生共同选题、集体备课试讲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就思政课改革而言,‘四同模式’就是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让社会实践成为师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互动平台,引导师生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深化发展为‘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

        “本科教育不能脱离具体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不能脱离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段文斌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正确处理‘人—人才—领军人才’三者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既‘指方向’又‘搭梯子’,让学生成长为公能兼济的拔尖创新人才。”段文斌说。

        “南开40条”的推出,目的是“让教师动起来、学生紧起来、干部干起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南开本科教改始终遵循内涵发展导向、追求卓越导向、公能兼备导向、改革创新导向。”曹雪涛说,南开大学将不断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加快实现本科教育由量变向质变的跨越,争当具有‘公能’特色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典范。”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林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