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亚洲文明巡游

    舞出最炫亚洲风

    作者:本报记者 黄小异 吴潇怡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08版)

        “亚洲风情”板块的表演者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来自韩国的演员在巡游活动中表演 新华社发

        “神州风韵”板块中来自宁夏的舞者正在表演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来自越南的演员在巡游活动中表演 新华社发

        “中华风采”板块由载有中国鼓的景观车作为打头方阵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乐享亚洲文明周】   

        庄严巍峨的世博会中国馆、美轮美奂的印度泰姬陵、金碧辉煌的泰国大皇宫、肃穆神秘的柬埔寨吴哥窟……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1000米的景观大道两侧,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景观墙展示亚洲各国文明,而在景观大道上,各国艺术团载歌载舞,二者互相映衬,融为一体。5月16日上午10时,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亚洲文明巡游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拉开帷幕。活动以“亚洲文明 世界共融”为主题,以“文明对话、交流平台、一带一路、世界共融”为理念,全方位展示亚洲各国风貌,通过“中华风采”“亚洲风情”“神州风韵”“北京欢迎你”四个表演板块,充分展现了亚洲文明的绚烂风情、中国文明的多姿多彩和北京文化的深邃魅力。

        开幕式由一场名为“亚洲日记”的表演拉开帷幕,400多名演员身着白色运动装登场,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据北京体育大学学生边塞介绍,参加开场表演的演员多为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和武术学院的学生,也有不少亚洲留学生。他们从3月27日开始准备这个节目,在排练过程中增进了友谊。

        3辆载有中国鼓的景观车作为打头方阵,行进在巡游队伍的最前方。伴随着刚劲有力的鼓点,巡游的第一板块“中华风采”开始了。60名演员舞动手中的道具,连接形成“长龙”盘旋在方阵两侧,中间112名身着56个民族服装的舞蹈演员跳起了充满激情的舞蹈。“我们的表演以不同的舞姿展示不同的民族风格,展现出热情好客的中华风采。”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装的演员李小风,在演出结束后向记者介绍了舞蹈的具体构想。

        手持阿拉丁神灯的孟加拉国国家艺术团,弹着冬不拉行进的哈萨克斯坦“萨尔塔纳特”国立舞蹈团,伴着风笛起舞的约旦阿蒙艺术团依次登场。身着黑衣的黎巴嫩麦吉德民间艺术团则跳起了传统舞蹈Dabke。记者问斯里兰卡传统舞蹈团的一位演员,他与14个伙伴今天表演的节目是什么,这位演员表示,一切都是即兴表演。

        16个来自亚洲及其他地区国家选派的演出团组成的国际团队方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地域文化十足的第二板块——“亚洲风情”。演员们身着各国盛装,手持各国独具特色的乐器或道具,表演具有各国风情的舞蹈,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表演。

        场上各国艺术家的热情很快向场边的观众蔓延。尼泊尔世界网艺术团演员Sagar与同伴们还未进场,便开始跳起舞来,双手自然地随着身体摆动。热情的眼神、简单的舞姿,迅速征服了观众,大家一起击着掌舞动起来。而韩国文化交流团饱含感情的飞吻,也让现场观众的欢呼一声高过一声。

        “我们带来了最具朝鲜族特色的象帽舞。”吉林延边歌舞团演员朴弦吉为记者展示了“平甩象”和“左右甩象”等动作,象帽上的金色飘带舞动如风,在他周围旋转出耀眼的彩环。延边歌舞团参演的第三个板块名为“神州风韵”,由来自中国10个省、市、自治区的巡游队伍组成。3辆以各地文化符号装饰的景观标识车出场了,随后的队伍里,有身着侗族传统服饰的贵州妹子,跳着锅庄出场的藏族大汉,舞着丝扇与红绸的白族姑娘、小伙……在变化多端的队形里,演员们跟着音乐节奏舞动,向观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

        活动的最后一个板块是“北京欢迎你”,60名模特身着“流动的紫禁城”服饰,为巡游队伍收尾。她们所形成的方阵,使得“紫禁城”这一凝固的建筑艺术鲜活地“流动”起来。在方阵两侧,40名轮滑演员穿梭滑出流畅、优美的线条,与模特演员形成一动一静、一古一今的画面,展示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与蓬勃活力。

        (本报记者 黄小异 吴潇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