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

    青年携手前行 开创亚洲美好明天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11版)

        亚洲文明,从历史中走来,历经风雨的锤炼。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如何履行好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历史使命?

        5月15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举行,围绕“文明互鉴、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与青年使命”“亚洲文明传承创新与青年参与”等议题,来自13个亚洲国家的青年机构和青年组织、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代表们展开热议。

        在分论坛上,代表们各抒己见,共商如何加强亚洲各国青年组织及各界别青年交流合作,引导亚洲青年深入理解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历史与现实,凝聚亚洲青春力量,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青年一代继往开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分论坛上表示,亚洲各国青年组织要引领本国青年学习传统文化、践行优秀文化,积极创造国际交流机会,帮助青年理解亚洲文明兼容并蓄、和谐共生的历史与现实。亚洲各国青年领袖们既要带头将本国文明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要在互学互鉴中推动本国文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振兴亚洲文明、助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上的亚洲为世界文明贡献了瑰丽的宝藏。”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认为,21世纪属于亚洲,年轻人充满活力,未来应发挥更大作用,“把指挥棒交给他们,通过在亚洲国家之间形成独特的青年伙伴关系,让青年人承担起传承和发扬亚洲文明的重任”。

        马来西亚青年和体育部副部长沈志强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世界需要各国共同的大合唱,而不是某个国家的独唱,我们必须寻求共同繁荣。在此过程中必须邀请年轻人参与进来,将他们排除在外是不符合历史逻辑的。应该激发年青一代的青春活力,塑造我们共同的未来”。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文明对话交流、学习互鉴、融合创新的历史。”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认为,亚洲文明的希望在青年,责任更在青年,青年应当在文明对话中发挥重要作用。文明对话的前提是彼此了解,“我们不仅要认识自己的文明,还要欣赏别的文明。亚洲文明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他还表示,亚洲青年要做亚洲文明的守护者、创新者和宣传者。亚洲文明之所以瓜瓞延绵,就在于亚洲人民懂得守护,善于不断创新。亚洲青年要开动脑筋,广交朋友,做亚洲文明的创新者,促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的融合和创新。亚洲青年理应一起讲好亚洲文明故事,为亚洲文明鼓与呼,书写出更多更精彩的亚洲文明篇章。

        从事志愿者工作、长期与年轻人打交道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域主任莎琳娜·米娅认为,亚洲有7亿多年轻人,占世界青年人口的60%。在面对世界上一些重要问题时,亚洲青年常常积极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他们的能量和创造力是和平与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支持青年的成长与发展。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认为,自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始,奥林匹克运动进入了亚洲时间。发挥奥林匹克的价值与作用,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亚洲青年迎来了新的机会。

        从历史中走来,当代亚洲青年从先辈手中接过文明的火种,肩负起振兴亚洲、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亚洲青年正携手前行,不断开创亚洲美好明天。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