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

    “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11版)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在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现场,一个个带着温度和思考的演讲迎来如潮的掌声。

        在这个分论坛上,“多彩亚洲、共创未来”的主题得到了深入阐释。“让我们增强自信意识、忧患意识、和合意识,用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同舟共济、携手努力,秉持平等、谦虚、包容的态度,让多姿多彩的亚洲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分论坛上,嘉宾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黎巴嫩大学教授、黎中友好联合会主席达希尔表示,亚洲人民尊重文明多样性,为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维护文明多样性不仅有助于实现当前的目标,更能为实现未来的发展提供动力。

        “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从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的视角‘多看’‘多思’,回眸过去,放眼今朝,展望明天。”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我们在促进亚洲文明对话的进程中,要做实人文对话、做深教育对话、做细心灵对话、做好精神对话,大力推动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各国人民享受到更富内涵的精神文化生活。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联合国文化和睦十年”框架,成为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活动,吸引了亚洲国家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广泛参与。来自阿富汗、柬埔寨、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叙利亚、也门、阿曼、伊拉克、老挝、蒙古等国的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齐聚这一分论坛。

        “多边合作至关重要,国际合作成功的关键是以开放的态度和倾听的心进行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探讨文化和文明多样性、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机会,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密切合作,通过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沟通,在人们心中深植和平发展的理念。

        亚洲文明的历史,自古就在交流对话中书写。分论坛上,嘉宾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带来更频繁密切的交往,给沿线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

        马来西亚亚太研究学会会长王琛发在主题发言中提出:“一个人不管置身何种环境、认同哪种文化,一个地方无论发生何种事情,都可能与整个世界发生连锁反应。而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进步,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可能性。”王琛发指出,“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更深刻地把握自身和世界的关系,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就变得更为重要”。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原校长迪萨纳亚克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阐释了文明互鉴的重要意义。“目前,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亚洲各国间合作的规模和范围都有了较大的增长。”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将这种保护活动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今天,亚洲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深入开展亚洲各国之间的文化与商业合作,离不开‘一带一路’倡议。”伊朗德黑兰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历史学教授艾斯玛伊布说。

        分论坛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科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夫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了社科领域的国际学术资助项目,为各国青年学者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提供支持。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彭景晖 李盛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