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不能让假环保监控数据蒙混过关

    作者:朱昌俊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11版)

        环保监控数据是环境管理的重要支撑,事关环境治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然而,一些企业不想方设法科学治污,却挖空心思在监控数据上做手脚,且造假手法花样翻新,误导环境治理决策。日前,媒体记者调研发现,在全国多地严厉打击环保监控数据造假的同时,一些企业仍不收手,作案手法更加隐秘,技术含量更高。个别监测设备提供商本应是环保监测的“守门人”,却为环保监控数据造假留下“暗门”。环保人士建议,打假手段需多措并举,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监控数据安全可靠。

        随着环保监管趋严,一些企业为了应付检查,在环保监控数据上“动手脚”,就动机而言,是很容易理解的。对此,监管层面,不应该低估企业在数据造假上的可能性。

        事实上,有关环保监控数据造假的“障眼法”,此前早就有媒体总结。像偷梁换柱,篡改伪造监控数据;“阴阳台账”避监管,两本数据哄骗人;暗度陈仓,断污水注清水蒙混过关;为获好数据,给监测探头“戴口罩”等,尽管方式各异,但大致不外乎那几个环节,并不算多神秘。这次媒体报道披露一些企业除了修改设备参数、干扰设备正常工作外,还给监测数据设定上限,使监测数据“永远”处在达标范围之内,这种方式虽然说技术含量提升了,但内在逻辑并不难理解。所以,在认知层面,只要监管方面从常识出发,对于可能造假的环节有足够的重视,就并不难发现猫腻。

        谈及企业数据造假的泛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造假的违法成本远远低于企业的获利空间。的确,环保数据是环境监管的基础性信息,对于造假主体就应该依法罚到其肉痛。但是,相较于罚款的严厉,违规查处的高风险及明确的连带责任,对于企业而言才更具威慑力。所以,面对企业数据造假的花样不断翻新,环保监管队伍也应与时俱进,练就识别造假的“火眼金睛”。

        不过,“术”的层面之外,要让企业造假无处遁形,更重要的还是要彻底压缩监管“走过场”和造假的空间,让监管真正“真”起来。现实中,监控数据造假的主体不只有企业,像地方环保部门对监控数据造假的事件近些年就已曝光多起,如陕西西安环保局曾用棉纱堵塞国控监测站点的空气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偏低。身为监管部门却带头弄虚作假,其后果不只是造成某个站点的数据异常,也形成了一种恶劣的示范。更重要的是,国控监测站点的数据一旦被“污染”,也就让企业数据失去了参照对象,对造假的查处难度也就更大。因此,严治企业数据造假,更不应忽视监管力量内部的“自黑”。

        部分企业变着花样对监控数据造假,一方面说明当前环保监管的确让企业感受到了压力,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造假的常见,也意味着监管上的“猫鼠游戏”还依然客观存在,企业的侥幸心理还很普遍。要破解这一难题,还是要让环保监管的“最严尺度”变得稳定化、常态化,令企业对监管尺度有正常预期,以自觉将环保设备的投入纳入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去,而不是盼着监管放松。当然,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之外,监管部门也应做好相应的服务,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治污难题,指导企业通过科学治污降低环保成本,这也是弱化企业造假动机的重要一环。

        (作者:朱昌俊,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