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结构持续优化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解读前四个月我国外贸“成绩单”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15版)

        【特别关注·中国高质量发展】

        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3%。其中,4月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

        我国外贸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化。

    外贸转型升级亮点频现

        5月3日,吉利汽车旗下的3050辆宝腾X70型号汽车由滚装船“维京海洋”装载,从浙江宁波口岸离泊运往马来西亚。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已从宁波大梅山口岸累计出口汽车20550辆,为2018年全年出口数量的24倍。

        梅山口岸的“车来车往”正是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从刚刚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呈现“双提升”的态势: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5.68万亿元,增长6.6%,占我外贸总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占我外贸总值的41%,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呈增长态势。同时,我国与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对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9%、15.1%和8.9%。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9.1%,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市场多元化,贸易伙伴多元化成为拉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蹄疾步稳,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新旧动能有序转换,薄弱领域得到加强,企业活力增强,外贸内生动力在加大。

        从出口产品看,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此外,钢材出口2335万吨,增加8.3%;汽车34万辆,增加1.1%。

    政策红利激发外贸活力

        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文化用纸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需要进口大量纸浆。今年4月1日,增值税新政实施后,纸浆的税率从16%降为13%。该公司当月进口纸浆业务就获得了368万元的减税红利,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自4月1日起,海关全面实行新的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受益于此次改革的进口商品主要分为两种:一类增值税由10%降至9%,主要涉及液化石油气、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动物及动物产品和农业机械等;另一类增值税由16%降至13%,主要涉及原油、电解铜、锌锭、各类矿产品和机械设备等。

        减税政策落地实施,有效降低了进口企业的税负和资金压力,激发进出口市场活力。今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入推动通关环节清收费、优流程,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改革创新是持久动力

        截至今年3月底,南京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经分别压缩到46.64小时和3.74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53.89%、69.49%。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从86种精简至46种。

        南京关区的数据折射的是中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显著优化。

        2018年,中国在世界银行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排名由2017年的第97名提升到第65名,一年跃升了32位。通过持续简化通关流程,口岸监管证件明显减少,并全部实现联网核查。2018年中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了56%和61%。

        据介绍,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了海关通关作业的集约高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覆盖到全国所有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取得了重要进展,“互联网+”海关建设有效提升了海关的服务水平。公开全国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推动了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显著降低,不断拓展单一窗口的功能和运用场景,现在已经覆盖全国各类口岸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类区域,实现了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日前表示,将推进改革创新,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优化操作流程,科学配置资源,打造智能化全球价值链,营造安全、便利和包容的跨境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