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漫天飞絮如何科学治理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15版)

        5月7日,北京市南苑街道保洁队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水雾降絮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5月7日,安徽省六安市九墩塘公园,一株柳树被注射了三支针剂,以缓解柳絮乱飞现象。郑金强摄/光明图片

        又到柳絮纷飞的季节。随着气温转暖,“漫天飞絮”再次来袭。飞絮不仅容易让人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还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火灾,因此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杨柳絮为何年年飘飞?如何科学治理?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飞絮正值旺盛期

        不少人有疑问,杨树数量一直都很多,为何人们感觉近些年飞絮越发严重?

        专家介绍,天空中飘散的杨柳飞絮其实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了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这些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杨柳树普遍种植的北方十多个省市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指出,北京市现有的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可选择的树种相对较少。那时,杨树和柳树凭借着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先天优势,成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而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渐成熟,开始出现飞絮现象。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五环内共有杨柳雌株28.4万株,这28万多株杨柳雌株大多长势良好,正值飞絮旺盛期,这也是京城春季漫天飞絮的主要原因。

        而河南等多个省份也面临类似形势。2002年以来,河南开始大规模种植杨树,如今,杨树正处于产生飞絮的旺盛期。

        “杨树、柳树均是雌雄异株,产生飞絮的是雌株。”河南省周口市无絮杨柳协会会长刘中山说,河南省的飞絮主要来源于杨树。杨絮爆发,原因是雌株数量太多,几乎占到了所栽植杨树的90%以上。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研究人员张博介绍,自2017年起,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组织了一百多位技术人员,以网格形式分片对五环内杨柳雌株进行普查,对每一株进行了定位并形成数据库,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每一棵树进行治理。

        目前,除五环路以内,北京各区也对辖区内五环外的杨柳树雌株资源分布进行了调查并开展了识别标记工作,最终形成完整的北京市杨柳树雌株资源数据库,为今后综合治理杨柳飞絮提供数据支撑。

    2.“一砍了之”不可取

        去冬今春造林季,一些地方为了治理杨絮,一方面砍伐杨树,一方面禁栽杨树,试图通过“一砍了之”的办法解决飞絮问题。

        “治理杨柳飞絮,切忌急功近利,一砍了之更要不得。”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张建国告诉记者,杨柳树是北京绿化的主力军,仅杨树就占北京市森林面积的近一成,森林蓄积量更是占全市总蓄积的42.2%。因此,治理杨柳飞絮不能一砍了之,如何在保持绿化效果的基础上减少飞絮是关键。

        “杨柳飞絮虽然对市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但杨柳树作为北京的乡土树种,在生态作用上有诸多优点,不能因为飞絮就否认它们巨大的生态贡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说,杨树高大挺拔,具有很好的遮阴效果,而柳树不但树形婀娜多姿,且冬天落叶晚,春季发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同时杨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可以说,杨柳树是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的大功臣。

        研究表明,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为了在不破坏杨柳树生态功能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飞絮治理,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提出了因地施策、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医院、幼儿园、学校、城市公园和大型社区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飞絮对市民影响大,要重点治理。农村地区和近郊人口密度小,杨柳飞絮的影响相对较小,作为缓治区域,根据影响程度,逐步进行治理。而山区和远郊区,人口密度小,杨柳树分布又比较偏僻,则让杨柳雌株自然生长。

    3.标本兼治控飞絮

        在北京机场高速飞絮治理现场,一架高压喷雾车正对着杨树树冠喷出高压水雾,水滴顺枝条流下,夹裹着飞絮,落在绿化带中。另一边,园林工人正对一棵高大柳树的枝条进行修剪,通过控制花序数量,减少飞絮产生。

        此外,在各地,园林部门还通过修剪枝条、注射杨树花芽抑制剂等措施,减少飘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飞絮治理不能一蹴而就,要讲求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关键地段可以通过注射激素抑制杨柳树雌株开花。此外,嫁接、模拟降水等措施也有助于治理杨柳絮问题。治理需要进行综合考虑,在不同地段采取适宜的方法。”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贾黎明说。

        张博介绍,除了日常的治理工作外,北京市还将通过源头控制,结合树种更新升级,来逐步减少杨柳树雌株的数量。

        “今后将在城镇绿地、公园和新农村绿化等各项园林绿化建设中严禁使用杨柳树雌株,并通过科学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模式,不断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的多样性,提高物种的丰富度,实现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张博说,同时,在各项绿化工程中,把杨柳树雌株作为优先改造更新的目标,在绿地日常养护中,也把杨柳树雌株作为优先修剪、间伐的主体,并结合园林绿化工程,对现有老、残、病等杨柳树雌株逐步更新改造,从根本上减少飞絮总量。

        “从今年开始北京还把杨柳飞絮和裸露地治理结合起来,在林下种植二月兰等乡土地被植物,结合林下废弃物治理,把树木碎屑也用上,让杨柳飞絮落地后不会二次飞起。”王小平说。

        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解决杨柳絮漫天飞舞的问题,还要通过加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增加树种多样性和景观斑块多样性来解决。在利用杨树的速生性实现快速绿化后,在杨树的株行间种植其他树种,形成多树种的混交绿化带,通过增加树种的多样性、提高野生生物的食物源和栖息地水平,形成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