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开拓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实践综览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始终伴随着公安队伍的成长。

        当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活安康,人民的安全感稳步提升;当民生警务不断创新,户政、出入境等手续日渐快捷,各类活动有了周到的安全保障,人们不难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承诺,已悄然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兑现,融入所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平凡如常的细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忠诚担当、锐意创新,不断汇聚建设平安中国的磅礴力量,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公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围绕着这“四句话、十六字”徐徐展开。

    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没有战争、和平稳定的时光里,在百姓安居乐业、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人民卫士书写着一部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有的英雄虽然已经倒下,却树起一座座时代的丰碑,长久地激励和感动着他们所守护的人们;更多的英雄仍然默默奋战在服务人民的岗位上,用心用爱守护着一方平安、万家灯火。

        公安队伍中,这种精神、这股正气始终存在,一直坚持。

        “这个时代,我们应该追寻什么样的人?”

        2018年4月,石家庄,送别公安英烈吕建江的市民和网友给出了一致的答案——“这个时代,我们就是要追寻吕建江这样的人。”和平年代,英雄气概未必轰轰烈烈、驰骋纵横,但一定心系人民、润物无声。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民警吕建江走了,带着市民的不舍。但后来人们发现,“老吕”没走,他生前创建的网上警务室还在,“老吕叨叨”的微博永不下线,继续为百姓的安全不停“叨叨”。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民警高宝来走了,带着孩子们的祝福。但后来人们发现,“警察爷爷”没走,200多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继续守护着孩子们的上学路。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情报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陈洁走了,带着战友们的牵挂。但后来人们发现,“羊城警花”没走,更多的优秀民警带着一身正气守卫安全防线,带着一脸笑容走到百姓中间。

        人民警察的人生传记,修撰者不是史官,而是民心。他们身上,不只带有保家卫国的忠肝义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豪迈之气,更有“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精神力量在队伍中传承;他们带给社会和百姓的,不只是24小时在线的安全保障,更有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激励和鼓舞。

        “勤劳和智慧”,看似简单的精神状态,早已注入民族基因并造福于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梦为马的公安队伍,在“智慧”上的努力开拓从未停歇。

        2018年1月,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提出明确要求,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年底,国家博物馆,人潮如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放置在网络安全特色体验区的中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引来无数参观者。大家惊喜地发现,科技创新已成为兴邦定国的利器,广泛应用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各个角落。

        2012年至今,公安机关已有16个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25个项目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进步奖,703个项目荣获基层技术革新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培育创新沃土,让创新活力喷涌:一方面,实用能用的技防创新不断稳步推广,公安部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主要功能完成开发,大多数省级公安机关已建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联网平台。另一方面,移动警务创新抵达新深度,全国累计配发移动终端54.3万部;32个省级单位全部实现了部、省两级移动信息网互联互通。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研发的“光谷微警务”,随时随地掌控辖区情况,推动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0%;

        天津市公安局监管总队研发的“被监管人员亲属网上汇款”平台,是被监管人员家属身边“永不下班”的监所服务大厅;

        重庆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发“出入境爱心服务诚e通”,用数据分析实时采集民意,建立反映群众意愿的晴雨表,架起了警民之间的连心桥……

        “守卫”与“智慧”,在公安队伍中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共和国之盾”带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温度和科技智慧的光,温暖安然地照进人们的生活和国家进步的道路。

    对党忠诚:坚定的脚步始终跟党走

        人民公安的目光始终追随南湖红船。

        2018年6月28日,公安机关纪念建党97周年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从江西井冈山和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革命圣地基层公安机关赶来的民警代表,怀着崇敬之心重温党的创建和发展历程。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广大公安民警深刻铭记,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只有忠诚于党,才能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为党的事业舍得一切;只有忠诚于党,才能自觉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任务。

        2017年11月,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提出,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坚决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治安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努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人民公安的脚步始终紧跟党中央。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针对长江流域非法排污、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形势,公安部部署长江流域11省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犯罪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为维护长江流域良好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2019年4月2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公安部召开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部署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为相关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推动高峰论坛成果第一时间落地。

        在“对党忠诚”的实践中,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扎实做好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人民:公安“大改革”对接群众“小日子”

        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车检驾考改革全面拉开、“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落地为具体的普惠政策,公安的“大改革”与人民的“小日子”交织在一起——

        2018年3月以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开展全国印章刻制业治安管理改革7项任务,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2018年5月1日起,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2018年6月18日起,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

        2018年8月2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新举措,其中内地居民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办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等5项便利措施于9月1日起施行;

        2018年9月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集中推出的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落地实施,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18年11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推出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等6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2019年4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10项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其中小车驾驶证等5类业务将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

        ……

        便民举措密集出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丈量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坚定的步幅,短短几年间,公安机关的改革举措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权力“瘦身”、职能“健身”,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公安行政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改革一小步,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如今,这样的进步还在持续,它们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着力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改革;

        着力推动监管方式科学化,坚持能够降的收费一定要降下来、该放的权力一定要放到位,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做到该管的事项一定要管精准;

        着力推进出入境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

    执法公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二字重于泰山。法治精神要作为一种信仰融入每一名公安民警的心中。”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法治人物的颁奖现场,“年度法治人物”、时任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俞流江说出这样的感言。

        依法办事、执法公正是公安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一直以来,法治公安建设的实践目标,是让法治思维外化为民警具体的执法行为,让法律法规在执法环节得到充分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办案场所精细化建设提档升级。办案流程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被带至公安机关后,一律直接带入办案区,一律先进行人身检查和信息采集,一律有人负责看管,一律有视频监控并记录”的“四个一律”的硬性要求;硬件设施在将办案区、接待区、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物理隔离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向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办案场所升级改造正在加速。

        科技在规范化建设中的深度应用。全面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新模式,普遍建立运行统一的执法办案和监督信息系统;全面推行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为基层一线民警全面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使之成为准确记载、还原执法现场活动的“黑匣子”;全面推动运行涉案财物智能化管理,依托二维码技术让涉案财物有了“身份证”,实现了对涉案财物的信息化管理。

        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全警参加的规范执法视频培训,将细化、严密的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搬上荧幕;大力开展执法实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执法细则培训班等专项培训,并将执法培训作为民警上岗、任职、晋升职务和授予、晋升警衔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民警不通过基本级考试不得执法办案,不通过中级考试,不得担任科所队长,将通过高级考试的民警纳入人才专家库。

        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基础,法治、规范的追求融入细节,推动着每一起案件的办理。

    纪律严明:把全面从严治警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纪律意味着生命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是人民公安护航国家发展、人民平安的基础力量。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公安机关坚持从严治警,始终保持纪律严明。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2017年11月,公安部党委强调,要在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上下功夫,努力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上走在前。

        “赶考”路上,公安部党委为全国公安机关定下了目标:“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纪律部队,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一方面严明执纪“动真格”,移除文山会海、严管铺张浪费,破除形式主义的“客里空”,打掉官僚主义的特权感,摧毁黑恶丑的“保护伞”,严肃查处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把全面从严治警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另一方面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辟廉政文化园地、选树勤廉典型;实行常态走访调研、完善廉政档案、开展跟踪回访,建立日常精准监督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铁的纪律、铁的队伍在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的实践中锻造。广大民警体会到,从价值路径上的固本培元,到实践路径上的以上率下,再到制度路径上的立规明矩,全面从严治警不仅成为一次触及灵魂的革命,更是划定了公安民警在新时代的精神坐标,成为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的必由之路。

        而他们正是在这样的锻造过程中,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