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

    化繁为简让企业运作如行云流水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07版)

        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在电脑上进行大数据分析。邱玥摄/光明图片

        眼下,一个名为“数字化管理师”的新职业正悄然走俏,并成为2019年新的就业趋势。

        31岁的黄祖胜正是这样一位数字化管理师。在全球重要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浙江省义乌市工作的他,过去一年里总计收到超过30多个老板发来的工作邀约,成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这项因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而诞生的新职业,也入选了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13项新职业。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信息,数字化管理师是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进行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使企业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管理不到位、组织结构不清晰、职权不明确、沟通成本高,是大多数发展中的公司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很多电商创业型公司存在运作数据把控能力低、沟通成本高、仓储管理混乱、岗位职责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黄祖胜说。

        工作了七八年之后,黄祖胜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转型成为一名数字化管理师。此后他做了三件事,将一些低效混乱的公司彻底盘活:一是建立起清晰的组织架构;二是调整目标计划方案,分解成有效的工作进度表;三是通过高层会议,进行工作分离,完成统筹管理工作。“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为企业提供清晰化管理的最优解决方案,数字化管理师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黄祖胜说。

        截至目前,黄祖胜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他的薪资也实现了成倍增长,仅去年一年,他的年薪就从7万元涨到了25万元。

        在数字化管理师这一新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推动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在数字化已成为未来新趋势的背景下,推动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利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实现弯道超车正是当下企业的新机会。对于个人而言,数字化管理师则是晋升为企业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数据显示,数字化管理师就业门槛并不高,44%的数字化管理师是本科学历,6%为硕士研究生,50%的学历为大专及以下;然而就业质量却不低,87%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万人通过学习和认证,成为数字化管理师。他们用先进的工具和方法,帮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自身薪资和岗位都得到了极大提升,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管理人才。相信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将成为招聘的热门岗位。”钉钉数字化管理师运营人员心宸说。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吴清军:

        数字化管理师改变了管理中组织和人的关系,使企业进入云和移动时代。数据显示,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的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内部将会扮演管理、沟通、协调的重要角色,在任务分配、绩效管理、团队协作以及组织内部沟通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