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电子竞技员张星冉:

    “这是一个很酷的职业”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07版)

        电子竞技员张星冉在进行比赛前的训练。资料图片

        在结束了持续三个多月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的比赛后,张星冉和他的队友们终于迎来了一段短暂的休假时间。赛场上激烈的角逐和观众的欢呼声,经常出现在他们的梦里。

        张星冉是JDG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核心队员之一,还未满22周岁的他已经拥有四年的电竞从业经历。

        “我是从18岁生日前的那个月开始正式成为职业电竞选手的。”张星冉告诉记者,在中考完的那个假期,他第一次接触了英雄联盟这个游戏,很快便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天赋。三年后,他参加了高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他却选择放弃学业走上了电竞的道路。“我很幸运地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们认为行行都能出状元,电竞也是一种选择。”张星冉说道。

        职业电竞的训练非常辛苦,当打游戏从放松、娱乐变成了正式工作,也就变得大不相同了。“我们每天都是从下午开始训练,一直练到凌晨四五点,十天训练后会有一天休息。”张星冉说,“以前是休息时打打游戏,现在不打游戏才算是休息。”长时间的训练,眼睛的疲劳、久坐的不适接踵而来,准备比赛期间,队员们还要面对更大的身心压力。

        不过,努力带来了满满的收获,让他十分欣慰。2017年,张星冉加入JDG战队,获得参加LPL比赛的机会。刚刚过去的LPL春季赛,JDG以亚军的成绩进入了洲际赛,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做出选择后,就要全力以赴。现在,更多人认识了我们,认可了我们,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张星冉说道。

        在张星冉看来,电竞已经拥有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社会已不再简单地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打上“不务正业”的标签。“现在,从事电竞会让人觉得是个很酷的职业。”张星冉说道。

        和张星冉同在JDG战队的吴硕是一名战队分析师。两年前,同样是出于对电竞事业的热爱,他在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加入了JDG战队。平时,他的工作是跟队员一起训练,分析比赛形式,根据队员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

        选手光鲜的成绩、众多的粉丝、不菲的收入,让不少喜爱电子游戏的孩子燃起了做职业电竞队员的梦想。然而,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却并非那么容易。“除了要付出大量努力外,天赋也是很重要因素。电竞和其他体育竞技项目一样,成为顶尖选手的始终是凤毛麟角。”吴硕说。

        2018年,IG战队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刷屏社交网络,让更多圈外人了解到了电竞;不久前,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越来越多高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可以看到,电竞产业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认可和关注。“国内各类电竞俱乐部正在逐渐发展成熟,走向正规和专业化,相信今后电竞的发展前景也会越来越好。”吴硕说道。

        【专家点评】

        国家网络文化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新建:

        根据伽马数据联合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人才报告》,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已经超过912.6亿元,用户规模达到4.28亿。

        电子竞技是文化娱乐与高科技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项目,是信息时代体力开发与智力开发相结合的新兴项目。同时,电竞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成为绿色产业,通过制定一些标准把那些可能沉迷、沉溺的因素剔除下来,让电竞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