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争做新时代的创新者和引领者

    作者:沙薇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0日 07版)

        【心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留学人才归国潮澎湃而至,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2006年清华毕业后我赴美深造,多年身处他乡,我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和机遇,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医学物理博士学位后毅然决定回国,投身国家医药事业,致力于中西医药的创新与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是在美国做一个工程师还是回国为理想打拼?是要稳定安逸还是要挑战拼搏?这是所有留学人员面临的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向世界展现了一个伟大的奇迹,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大跨步向前迈进,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战略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中国有更大的舞台,能提供更多的机遇和上升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下,利用好国外学习的先进技术,我们可以大施拳脚,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我于2014年加入西藏天晟泰丰药业有限公司,担任研发中心总经理和集团副总裁一职。创业的过程是艰苦的,成果是丰硕的:研发中心从无到有,由最初2个人发展到目前拥有核心成员108人的科研团队,先后建成8个化药和中药研究实验室以及3个药品GMP生产基地,研发品种超过20个,研发投入累计达3亿元,获得药品临床批件8个,待批生产药品5个。

        为帮助留学归国人员更好地了解国情,发挥智力优势,前不久,中央统战部组织党外院士与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走进安徽,现场感受安徽尖端科技和高端产业的发展现状,走访红色革命老区,以创新的方式,帮助党外人士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我有幸参加了此次考察并成为考察服务团一员,6天的考察与学习,让我对红色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敬佩,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对前沿科技有了全面的了解。

        在凤阳县小岗村,通过参观“大包干”的历史进程,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大包干精神”,他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勇气值得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药企的研发负责人,必须清楚认识到创新已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做新时代创新的排头兵。

        在此次国情考察服务期间,我随团深入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基层单位开展服务活动,与安徽省几家三甲医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增加了产学研合作的机会,为搭建人才资源共享平台奠定了基础。

        感谢祖国的培养和教育,让我们能够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增长见识。作为留学归国的一分子,我们是祖国人才政策的受益者,更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祖国前沿研究、产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为响应党中央作出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号召,未来5年,西藏天晟将致力于基层用药推广和质量体系改革,让乡村人民少用药、用好药。我将身体力行,认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国内外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价值,将学术成果转化为社会影响力,在产业升级中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作者:沙薇,系西藏天晟泰丰药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