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大蒜

    作者:徐廷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6版)

        大蒜扁鱼 虚谷/绘

        【知味斋】  

        大蒜不但容易栽种,它的嫩叶和蒜头吃起来醒胃可口,大受人们的欢迎。

        大蒜,古时称为“葫”,又叫“葫蒜”,原产于欧洲南部和中亚。我国栽种大蒜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据说是汉代的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蒜种回来开始种植的。

        大蒜常当调味品用。有一则趣闻说,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幼年在山东临沂时,每天坚持临池学书法,往往饮食俱忘。一次,家人给羲之送去水饺和蒜泥,他因练字太专心,吃水饺时竟把砚台里的黑墨当蒜泥蘸,以致弄得满嘴墨汁,一时传为佳话。

        河北密县的超化寺的大蒜最负盛名,唐僧西天取经回来,路过超化寺,带了一些蒜果至长安,献给李世民品尝。皇帝大喜,便将超化大蒜定为贡品,年年索取。超化大蒜由此远近闻名,并逐渐传向全国。

        在中国抗战的艰苦岁月里,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军医也曾用大蒜防治感冒、疟疾及急性胃肠炎等疾病,从而增强了战士们的体质。

        历史上记载着不少关于大蒜的神奇传说。

        远在二千多年前,凯撒大帝远征欧非大陆时,曾命令士兵每天服一个大蒜头以增强体质,抵抗疾病。时值酷暑,瘟疫流行,敌方士兵染病者成千上万,而凯撒士兵却无一人染上疾病腹泻。于是凯撒大帝仅用短短的几年时间便征服了整个欧洲,建立了当时最强大的古罗马帝国。

        古埃及建筑金字塔的奴隶,靠着吃大蒜来支撑体力,竟能以人力把几十吨重的巨石一块块地提上百多米高的金字塔的顶峰,完成这项号称世界八大建筑奇迹之一的宏伟工程。古希腊的运动员不是靠吃人参,而是靠吃很多大蒜以增强体力和耐力。还有古代腓尼基人以及北欧的海盗,出远洋航海时也都备带大量的大蒜供海上食用,借以防疫治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化学药品严重短缺,许多国家的军医都使用大蒜为士兵治疗伤口,英国曾用成千吨的大蒜治疗士兵的创伤和流行病。

        法国马赛的大蒜醋酊“四盗贼”,遐迩闻名。据传是由四名专司盗墓的窃贼服此酊剂后获得免疫而得名的。印度医生还曾向舞台艺术家们推荐,说吃大蒜可以增进智力,并使嗓音洪亮圆润。

        1965年,苏联国内流感蔓延,有关部门紧急调运五百吨大蒜供应居民食用,才控制了流行病,挽回了许多人的生命。苏联人称它为“俄罗斯盘尼西林”。

        大蒜有时还被看作是一种吉祥的预兆。土耳其的居民常常在家门口挂上几串大蒜,他们认为大蒜能给人带来幸福。在匈牙利的一些农村中,人们将大蒜放在孕妇的床上,认为这样可以保护婴儿和母亲的健康。在薄伽丘的《十日谈》笔下,一位害相思病的青年人曾向他的心上人送去大蒜,以此来唤起她的爱恋。

        报载,在德国的达姆施特市,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蒜节,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节日期间,从用的到看的,从吃的到穿的,都带有大蒜的特色,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大蒜美食家。组织者还挑选美貌少女作为“大蒜皇后”,连她戴的“桂冠”也是用大蒜编制的。而这位“皇后”的任务,就是在全国巡回宣传吃大蒜的好处。

        (作者:徐廷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