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18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围绕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进行了详解。

    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结汇2.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362亿美元),售汇3.0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45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等值91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800亿美元),对外付款5.5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258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676亿元人民币(等值542亿美元)。

        王春英分析,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主要呈现六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0.5%,售汇下降2%,结售汇逆差同比收窄50%,月均值较2018年下半年收窄74%。

        二是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月度外汇收支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平衡。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

        三是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小幅增加。一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即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5%,较上一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有所上升。

        四是结汇率保持稳定,当前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平稳。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即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1%,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持续顺差,市场预期更加稳定。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345亿美元,上季度为顺差17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78亿美元,说明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

        六是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260亿美元。

    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放缓,我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这些因素对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带来一些新影响。

        “数据显示,开年以来的外汇市场运行呈现更加平稳的状态,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王春英分析。

        积极变化主要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1.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0.7%,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9%,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市场情绪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一季度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入和结汇都有所上升。另外,个人结售汇保持稳定,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2%。

        “从这些主要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王春英指出。

        “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的外汇收支形势,王春英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有助于国民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也是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同时,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稳定市场情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降低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综合来看,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王春英说。

    境外资本流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平衡好推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这始终是外汇管理的重要主题。

        王春英表示,未来外汇市场改革的着力点,一要继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支持贸易方式创新,优化外汇管理政策;二要不断发展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支持外汇衍生产品创新;三要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同时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

        近期,外资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流入中国的现象比较明显。统计显示,2018年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债券966亿美元,同比增长68%;净买入境内上市股票425亿美元,同比增长85%。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为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

        “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较强的吸引力,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比较稳定。”王春英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同时,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丰富多元化的交易主体和交易渠道。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加有效地吸纳证券市场开放所带来的影响。

        王春英认为,在当前经常账户更趋平衡的情形下,我国资本项下也会呈现相对均衡的发展态势,国际收支将总体保持基本平衡。“首先,境外资本流入规模将继续提升。2018年境外各类资本净流入4838亿美元,同比增长9%。未来,随着开放领域的逐步拓展,我国仍有较大潜力吸引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也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未来境外资本流入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也会稳步增长。总体来看,预计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王春英指出。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