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国经济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0版)

        【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形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今年我国经济走势如何?外部环境是否会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平稳开局打下向好基础

        近期,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纷纷下调本国或地区经济增长预期。

        对此,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认为,世界经济增势疲弱等问题不可避免地会对开放型经济体带来负面影响,但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这主要是基于3个方面的判断:一是发展动力在提升,二是政策效应在显现,三是市场信心在增强。

        “从一季度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袁达说,产业方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需求方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区域城乡方面,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这些将有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袁达表示,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下调增值税税率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陆续推出,以及在援企稳岗、普惠养老、学前教育等社会政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这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

        袁达介绍,目前,我国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各方面信心进一步增强。从企业信心看,3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时隔三个月后再度进入扩张区间;从消费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点;从国际市场看,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调2019年全球和美国、欧元区等经济增长预测值的同时,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

        “可以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袁达说。

    精准投资把钱花在刀刃上

        今年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运输、高技术等领域,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袁达表示,今后将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所谓‘精准’,就是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精准补齐发展短板。”袁达说,要把有限投资精准用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

        袁达介绍,“高效”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发挥投资效益。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严格落实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管单位的监管责任,持续做好项目日常调度、在线监测和现场监督检查,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袁达指出,“防范风险”就是强化审核论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要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

    减税降费确保落在实处

        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袁达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重点将围绕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降低电信资费、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4个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在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方面,要加强电网企业成本监管,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在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方面,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货车使用非现金支付、客车ETC等优惠政策;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杂费及铁路专用线、自备车维护维修服务收费;降低货物港务费、引航费等港口收费标准,减并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降低民用机场收费、航空煤油进销差价;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降低码头操作费及单证类附加费;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提高物流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动降低物流成本。

        在降低电信资费方面,重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以及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在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方面,主要是督促地方降低偏高的燃气工程安装费收费标准,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服务收费等。

        “有关部门将加大对铁路、港口、航空、电信等领域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袁达说。

        除了降低涉企收费之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一直是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

        袁达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拟启动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试点选择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