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唱不尽的广西

    ——读《刘三姐》有感

    作者:周蔚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12版)

        《刘三姐》 廖明君 著 广西教育出版社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由广西出版集团策划出版的“我们的广西”丛书,充分体现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求。尤其是在展示广西形象方面,有突出的贡献和独特的价值。就这套丛书中的《刘三姐》一书而言,这种展示广西形象的作用表现得尤为明显。

        刘三姐可以说是广西的一张名片,也是广西形象的一个典型代表。广西人民运用诗化美学和歌者智慧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刘三姐形象,展示了广西独特的民族个性和诗性的民族精神,正如本书作者指出的,“刘三姐文化,不仅丰富了广西的当代文化,也成为广西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也如学者余秋雨先生所说的,“既然有过刘三姐,那么中华大地就对广西有了永久性的期待”。

        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华民族形象是由一个个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来自不同区域和不同民族的优秀代表形象共同构成的,这种形象包含了各民族各地区独有的情感、观念和言辞的总和。在一般人心目中,刘三姐更多的是以一个传说中的美丽、勤劳、善良、热情女性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刘三姐》一书不流于对传说的一般介绍,而是以实地采访考察和大量前期研究成果为基础,从刘三姐诞生的人文传统、刘三姐传说的文化记忆、刘三姐与歌者文化身份辨析、刘三姐歌谣的文化解读以及刘三姐艺术及其文化变迁等多重角度、宽广视野,对作为广西形象的刘三姐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学理分析和深入研究,从而给读者展现了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多彩个性的刘三姐形象:既是壮家女子的刘三姐,又是具有民族多样性的刘三姐;既是歌圩女儿,又是壮族歌仙。同时作者还分析了刘三姐与歌迷、刘三姐与歌手、刘三姐与歌师、刘三姐与歌王、刘三姐与歌仙这五层逐次递进的关系,立体化呈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歌仙刘三姐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独特性。

        《刘三姐》一书还通过研究刘三姐的文学传说、歌谣艺术、舞蹈艺术、影视艺术、山水实景艺术等深入挖掘刘三姐多元的艺术形象,并对刘三姐这一艺术形象进行多元建构,展现了其独特的审美和艺术魅力。通过这种立体化的解读,一个开放包容、勤劳勇敢、善良美丽、聪颖智慧、天人相应的刘三姐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不仅如此,《刘三姐》一书还对刘三姐歌谣进行了深入的文化解读,分析了刘三姐歌谣作为民间文学杰出代表、诗性智慧与歌化思维的艺术外化及壮族文化的艺术结晶这三重主要特征,总结出刘三姐歌谣具有以诗传史、以歌教化、以歌交友及以歌择偶这四重社会功能。这些分析都是很有见地的,也是很有理论深度的。

        刘三姐是广西的一个文化品牌,一个经典形象,从传播学的角度看,媒介形象作为社会交往中形成的能够吸引其他社会行动者注意的品相,是媒介符号化的社会生存。媒介形象的形成是由社会力量、传者水平、受众素养、传播技术和公众力量等综合因素所塑造的。《刘三姐》一书对刘三姐形象的塑造是立体的,既有艺术的感染力,又具有历史的真实性,它给我们全方位地展现了一个可亲可爱、真实可信、流传广远的刘三姐,而这正印证了媒介形象建构的三要素,即公信力、亲和力和传播力。可以说,从传播学的角度看,《刘三姐》一书在塑造刘三姐形象方面是极其成功的。

        当前社会是一个信息过量而注意力稀缺的社会,如何通过某种象征性符号展示一种形象,形成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是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出版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和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刘三姐》一书,抓住刘三姐这一广西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形象,通过历史和现实、思想和艺术融为一体的深入分析,把广西山水美丽、民族多样、风情独特、历史绵长、文化灿烂的地域形象,以及勤劳勇敢、善良美丽、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等人物形象完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对广西形象的最好阐释,是讲好广西故事的生动实践,也是奉献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最好的礼品。

        《刘三姐》一书既有理论深度,又不晦涩难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文字优美、文笔流畅、图文并茂、设计精美、工艺精湛、印装精良,内容表达见功力,装帧设计和编辑加工显功夫,体现了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我们期待更多类似的佳作涌现,繁荣民族出版,提升国家形象。

        (作者:周蔚华,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