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 民众在悲痛中期待修复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09版)

        摄于2018年9月的巴黎圣母院。黄昊供图

        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黄昊供图

        当地时间15日傍晚,位于巴黎塞纳河西岱岛上拥有800多年历史,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大火一直燃烧至16日凌晨火势才得到有效的控制,明火基本被扑灭。经过500余名消防员的奋力扑救,巴黎圣母院的两个钟楼和正面建筑得到挽救,但三分之二的屋顶已被大火损毁,特别是标志性的塔尖已经倒塌。

        据巴黎消防部门及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表示,大火最初于18时50分被发现。大火从巴黎圣母院楼顶屋脊开始燃烧,火势很快蔓延,熊熊火焰从教堂两座钟楼间窜出,塔尖随后轰然倒塌。巴黎四区区长助理安娜·勒布勒东表示,等大火完全被扑灭后,将进行文物损毁状况的评估并决定修复方式。

        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理菲利普、巴黎市市长安娜·伊达尔戈在得知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视察灾情,原本定于15日晚就“大辩论”发表的总统全国演说也被迫推迟。马克龙首先在社交媒体上称:“巴黎圣母院被大火吞没,整个国家都为之震动。我的心与所有法国民众的心在一起。看到巴黎圣母院深陷火海,我深感痛心。”在现场接受法国电视台直播采访时马克龙表示,将重修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马克龙说,他计划尽快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修复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民的期待,因为她代表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想象力。”他说。

        尽管火灾现场周边的道路已经被封锁,但仍有上千的巴黎市民和游客聚集在警戒线周围,不少人自发唱起祈祷歌曲,人们的脸上写满了痛心和遗憾,但并没有失去希望。有巴黎市民向记者表示:“巴黎的城市铭言就是‘历经风浪,永不沉没’,尽管这场大火是一次大的灾难,但我相信在全法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帮助下,圣母院一定能够重新焕发出往日的风采。”

        法国内政部国务秘书洛朗·努内兹此前在火灾现场向媒体表示,在明火被扑灭后,消防部门还需数个小时给巴黎圣母院主体建筑降温。与此同时,巴黎圣母院、法国文化部和救援人员一起努力抢救圣母院内的文物。他解释了为何不采用森林灭火飞机的方式灭火,主要是怕高空放水会毁坏建筑。

        据多家法媒报道,法国司法部门已就火灾原因展开调查,目前认为圣母院顶层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据悉,自去年起巴黎圣母院开始进行翻修,原计划将持续十年,法国政府为此拨款1.5亿欧元,法国民众也集资捐助了380万欧元。法国媒体援引巴黎消防队的说法称,火灾与其中一项耗资600万欧元的屋顶翻新工程有“潜在联系”。

        英国、德国、美国等国领导人当天对巴黎圣母院大火表示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社交媒体上说:“巴黎圣母院着火令人悲痛,它是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社交媒体发文,对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表示关注。他说,巴黎圣母院是世界遗产的独特典范,“此时此刻,我的心与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一起”。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并在1345年完工,是法兰西岛地区哥特式教堂群里面,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座,同时也是历史名城巴黎最具有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巴黎圣母院因法国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每年吸引游客大约1300万人次。

        (本报巴黎4月16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