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进一步拉紧中非合作的人文纽带”

    ——非洲人士热议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

    作者:朱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12版)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朱超)为期两天的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10日落下帷幕。

     

        “中非关系史上又一重要事件”“推进合作共赢的‘实验室’”……对中国非洲研究院,与会众多非洲政府官员、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信心满满,期待这一新成立的机构进一步拉紧中非合作的人文纽带。

     

        据悉,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它将依托社科院雄厚的研究力量和对非合作良好基础,以多种方式和渠道组织开展工作,呈现融研究、交流、培训、传播于一体的工作格局。

     

        “研究院将推动中非关系步入新维度。”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说,这在全球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更显意义重大,双方可以依托这一框架加强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包括经贸、安全在内的各领域合作。

     

        7个多月前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

     

        马里巴马科社会科学与管理大学副校长萨玛克认为,在社科领域的联合研究将使中国非洲研究院成为推进双方合作共赢的“实验室”,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非合作提供更好智力支持。

     

        促进双方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也是中国非洲研究院的重要宗旨。

     

        资源丰富、人口众多,但基础设施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非洲发展现状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扶贫事业成就卓越,让非洲各国受到极大鼓舞。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希望从中国发展中汲取经验,寻找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塞内加尔非洲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党总书记萨瓦内认为,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国际地位,依靠的是强大的政治领导力,而这也正是非洲所缺乏的。“要有强大的政治意愿,才能凝聚正确愿景,并且更好落实在行动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飞跃,有力促进了资源流通和经济发展。塞内加尔行政学院院长福尔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重要内容,但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诸多非洲国家都面临投资和技术不足等瓶颈。

     

        所幸的是,共建“一带一路”正帮助非洲国家更好实现互联互通。福尔以“捷斯—图巴高速公路”为例,指出这条中企参建的高速公路将发展潜力巨大的塞内加尔腹地与沿海地区连接起来,人员和物资得以当日往返,产生巨大经济效益。“没有中方帮助,这条高速公路不可能完成。”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一大批中非合作项目落地,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也出现一些企图抹黑中非合作的“杂音”“噪音”。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非洲研究院在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国观、非洲观、中非合作观,不断提升中非国际话语权方面大有可为。

     

        “一些西方国家非常‘关注’非洲的人权问题,却不去帮助解决包括贫困在内的根本问题。”希萨诺说,而中国通过同非洲互利合作带动非洲发展,解决非洲最重要的关切。中非关系发展越来越成功,正是基于彼此了解和相互尊重。

     

        希萨诺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等智库平台有必要及时研究相关言论,有效防止其对中非关系产生消极影响。此外,随着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非关系活力不断增加,出现一些复杂问题在所难免。“中国非洲研究院需要进行必要研究,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建言献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